2022年7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7-06 08:57:16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法新社记者:今天上午,刘鹤副总理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进行了通话。请问美方在这次通话中有没有表示将取消对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中方有没有表示将改革所谓的“非市场行为”?

赵立坚:关于今天上午刘鹤副总理与耶伦财长的视频通话,中方已经发布了相关的消息稿,目前我没有可以进一步提供的信息。

我们注意到美方新闻稿中指责中国所谓“非市场行为”的有关内容。美方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过去40多年的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的成功,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也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发挥政府作用有效结合的成功。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这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关税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据美国智库机构测算,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将使美国通胀率下降1个百分点。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早日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消费者和企业就能早受益。

塔斯社记者:也是关于刘鹤副总理与美国财政部长通话的问题。中方称此次交流“富有建设性”,请问外交部对中美务实合作和对话沟通有何评价?

赵立坚:我刚才介绍了刘鹤副总理与美国财政部长通话的情况。在此次视频通话中,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等议题务实、坦诚交换了意见,交流富有建设性。双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中美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意义重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在此次通话中,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对话沟通。

\

日本共同社记者:中国海警船5日早上驶入“尖阁诸岛”领海并接近日本渔船。日本外相林芳正已向中方提出抗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近来日本右翼渔船一再非法侵入钓鱼岛领海活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中国海警船依法对日本右翼渔船开展现场执法,是维护主权的正当举措。

巴通社记者:巴基斯坦投资部部长在采访中表示,巴现政府4月就职以来,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持续增加。巴政府将很快宣布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上述报道,对巴方有关表态表示赞赏。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各领域合作广泛深入。中方愿同巴方继续加强经贸投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

总台国广记者:昨天,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在缅甸举行。中方如何评价此次会议成果?对下步澜湄合作发展方向有何期待?

赵立坚:过去一年来,澜湄六国坚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初心,携手抗击疫情,推动高质量互联互通,大力开展地方合作,共建民生工程。澜湄合作保持高水平发展,成功打造了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中国向湄公河国家提供超过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同五国建立近150对友好省市。2021年,双方贸易额达3980亿美元,同比增长23%。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开展,欣欣向荣,为六国经济复苏和区域繁荣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昨天的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中方下阶段将推出六大惠湄举措,包括实施“澜湄农业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澜湄兴水惠民计划”“澜湄数字经济合作计划”“澜湄太空合作计划”“澜湄英才计划”和“澜湄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等,与湄公河国家分享合作红利、增添发展动力。

会议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和关于深化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农业合作和保障粮食安全、灾害管理合作、文明交流互鉴4份联合声明,发布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2021年度进展报告》和《2022年度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项目清单》,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澜湄合作的丰硕成果。

下一步,六国将携手穿越全球大变局的惊涛骇浪,继续抓住当前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多行固本之举,多谋长远之策,从加强战略引领、深化经济融合、做大农业合作,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数字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六个方向,推动澜湄合作提质升级,共同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区,构建更加强韧的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