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使:听到“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就想提科索沃

2022-07-05 10:52:0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导读】 就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多次在发言中强调“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大使杰尼索夫回应说,听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候,我就想说一个地名——科索沃。观众席爆发一阵热烈掌声。

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世界和平论坛WPF )消息,7月4日,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举行第三场“联合国与国际秩序”大会,大会由论坛秘书长阎学通主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英国大使吴若兰、法国大使罗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发言。

这是伯恩斯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以来,首次参加公开论坛并发言。伯恩斯谈到中美竞争的几个方面,也谈到中美合作的几个领域,如气候变化、全球卫生、芬太尼问题。在发言最后,提到了乌克兰危机及其对人权、世界粮食安全的影响。

伯恩斯在会上回答彭博社关于中国可就乌克兰危机发挥什么作用的提问时说,美方一是希望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物质上的支持,二是希望中方别再指责北约挑起这场战争,三是希望中方别再散播关于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谎言”。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发言伊始即表示完全无法同意伯恩斯对俄罗斯的指责。他同时祝伯恩斯和美国人民国庆快乐。

杰尼索夫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现在难以处理复杂问题,难以开展建设性讨论。亚洲、非洲、拉美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不足。俄罗斯对印度和巴西成为常任理事国持开放态度。

杰尼索夫表示,世界上不是只有乌克兰一场危机。要解决粮食危机,需要解决运输,就需要乌克兰解除对港口的封锁,俄罗斯已经做了可以做的。所谓俄罗斯阻拦乌克兰粮食出口纯属臆想。

杰尼索夫说,北约正通过乌克兰跟俄罗斯打代理人战争。

回答彭博社关于中国可以就乌克兰危机发挥什么作用时,杰尼索夫说,中国的立场合理且是平衡,中国清楚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和历史原因。我们赞赏中国的善意。中国已经在国际上发声,呼吁各方采取更加建设性的做法。中国与乌克兰也有很好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中国可以以某种形式发出信号,给我们的乌克兰邻国,让他们更加现实地评估整个局势。

“联合国与国际秩序”大会临近尾声时,就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多次在发言中强调“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大使杰尼索夫回应说,听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候,我就想说一个地名——科索沃。观众席爆发一阵热烈掌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