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美国堕胎权裁定被推翻 是罗伊“倒”跑还是美国倒退?

2022-07-05 08:22:00 | 来源: | 参与: 0

\

《华尔街日报》认为,相比民主党人依靠女性选民,共和党人则将中期选举的最大宝压在了移民问题上。

\

除了堕胎权 集装箱卡车移民死亡事件再引争端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6月27日下午5时50分左右,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南郊的铁轨旁边,一名作业工人听到一辆卡车集装箱的内部传出微弱的呼救声,随后报警。警方赶到现场打开卡车货箱门时,发现“成堆的尸体”。

最终,53人活活被闷死,5人被遗弃荒野。警方表示,卡车集装箱内都是试图非法进入美国的“偷渡客”,来自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国家。

\

美国国土安全局称,这起事件是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人口走私事件。

案件发生时,得州正在经历一波热浪,案发地圣安东尼奥地区气温达到了近摄氏40度,并且湿度很大。而调查显示,卡车上既没有任何水源,车内既不通风也没有空调设备。

此次大规模人口走私致死亡事件发生后,得州州长、共和党人阿博特(Greg Abbott)在第一时间抨击了拜登,将致命事件归咎于拜登政府对边境控制的松懈态度。

\

据《今日美国》报道,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期间,美墨边境拘留非法移民达到170万的峰值,是196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人数。仅在今年5月,就有24万非法移民被拘留,同比去年增加了约三分之一。

\

美联社:历史性高通胀左右中期选举结果

美联社的分析认为,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期选举的结果,仍然有待观察。相比堕胎权,美国民众最关心的仍然是美国国内创下历史纪录的通货膨胀。

\

7月1日,据FiveThirtyEight政治网站公布的民调,拜登的支持率降至历史新低39.2%,已低于其前任特朗普的同时期水平。哈佛大学美国政治研究中心同日的民调显示,高达71%的受访者认为拜登不应竞选连任。

\

另据美联社-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6月末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高达8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其中7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经济将变得更加糟糕。

\

美联社白宫记者 伯克:这份民调进行的时候,正值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堕胎权失去宪法保护,当国会骚乱听证会时我们进行了同样的民调;还有当油价上涨超过5美元(每加仑);当俄罗斯与乌克兰开战;当党争加剧,政治对立时。一次次的分歧都在影响民众对国家未来前景的看法。

国际组织重申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重要组成部分

\

6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Stéphane Dujarric)称,联合国反复重申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协议维护的人权的一项基本原则,这一点已反映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法律当中。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和部分地方政府对女性堕胎权的限制极大地损害了美国女性的隐私权和人身安全权等基本人权。不仅如此,美国还是迄今尚未批准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少数国家之一,是对国民基本人权的践踏。

此外,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孕产妇死亡率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最高的,限制堕胎法将使那些保守主义州的婴儿和孕产妇死亡率更高。尤其是对于低收入人群,特别是青少年、有色人种、移民和难民等来说,他们受堕胎限制的影响将会更大。

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赛:鉴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的决定,我想重申世卫组织的立场,在身体和健康问题上,所有女性都应该有选择的权利,这没什么可商量的。

《国会山报》注意到,就在联邦最高法院做出堕胎权判决后,拜登誓言将动用一切手段,让1973年“罗伊诉韦德案”的判决结果在联邦法律层面获得通过。而与此同时,包括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在内的多名共和党人则宣布,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拿下国会两院,必将在美国各州推行全面的堕胎禁令。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对已经矛盾重重的美国社会如同投下了一枚宪法炸弹,围绕堕胎问题数十年的纷争如今又燃起了新一轮的战火。而两党似乎都在各种对立情绪中看到了中期选举的“预演”。

只不过,普通民众应享有的基本权利成为“分裂”的牺牲品。

《纽约时报》不禁担忧地发问:如今到底是罗伊“倒”跑还是美国倒退,下一次倒退的又将会是什么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