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美国堕胎权裁定被推翻 是罗伊“倒”跑还是美国倒退?

2022-07-05 08:22:00 | 来源: | 参与: 0

与此同时,密西西比州唯一的一家计生诊所,长期遭到支持生命权民众的围堵。

美国政治极化下 “旧伤疤”再度溃烂

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在美国多地,有关堕胎权的争论开始趋向极端化。

在口罩、接种疫苗等防疫问题上高调宣扬所谓“个人自由选择权”的美国,在国际公认的一些基本人权方面却出现了严重倒退。

美国公共电视网指出,其实堕胎权和枪支问题、种族问题、移民问题等诸多美国社会的顽疾一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美国政治极化的大背景下,各种从来都没有愈合的“旧伤疤”再度溃烂。

出现罗伊“倒”跑,也就并不奇怪了。

\

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现身共和党人中期选举的竞选集会,为早前一天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庆祝胜利。

\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正是特朗普主政期间提名的三名保守派大法官(戈萨奇、卡瓦诺、巴雷特),让“罗伊诉韦德案”得以被推翻。这也被视为特朗普任期最大的政治遗产之一。

美国前总统 特朗普:我之前承诺要提名那些敢于维护宪法原意的大法官,他们诚实地、忠诚地解读了法律被撰写时的原意。

在台下的民众对特朗普大呼感谢后,竞选集会的“主角”——寻求连任的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米勒语出惊人。

\

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 米勒:特朗普总统,我代表所有“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爱国者们向你表示感谢,感谢你为白人的生命带来这场历史性的胜利。

尽管在集会后,米勒的公关团队出面澄清“白人的生命”的说法是个口误。

而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米勒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发表种族主义言论。就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发生当天,米勒在华盛顿特区一场集会声援特朗普的活动中公开赞扬希特勒的言论。

\

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 米勒:希特勒在一件事上是对的,那就是谁拥有年轻人,谁就拥有未来。

在获特朗普站台四天后,米勒在其所在的伊利诺伊州第15选区轻松胜出。而在佛罗里达州,另一名得到特朗普背书的共和党新人——安娜·卢纳,在本周的初选中已将自己与对手的领先优势扩大至40%。

\

佛州第十三选区共和党候选人 卢纳:我们在全国都看到这种情况,当得到特朗普总统的背书后,基本上支持率可以增长30%~40%,因为人们知道,我是特朗普(认可)的候选人,我是“美国优先”的候选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今年中期选举初选大幕拉开后,特朗普已先后背书11名共和党候选人。

\

共和党竞选策略顾问 麦克林:现在唐纳德·特朗普的背书,尤其是在共和党的初选中,简直就是黄金般的标准。

加拿大广播公司认为,这预示着“特朗普主义”所代表的极右翼价值观在美国社会的回归。

\

哈佛大学美国政治研究中心与哈里斯民调为美国《国会山报》进行的一项新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在2024年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的8名潜在人选中,特朗普以57%的支持率稳居第一,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和前副总统彭斯分别以12%和11%的支持率位居第二和第三。

从目前来看,想要赢下今年的中期选举,没有共和党候选人敢公开对特朗普说“不”。

在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后,已有多名共和党人表示,希望共和党选民团结一致,乘胜追击,帮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拿下国会两院。

\

眼下,共和党人需要在参议院增加1个席位,在众议院增加4个席位,便可实现这一目标。

而民主党人同样希望借助民众在堕胎问题上的情绪,打响一场防守反击战。

早前在今年的5月2日,一份由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获得的文件显示,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起草的多数意见草案将“推翻罗伊诉韦德案”。巧合的是,就在文件被政客新闻网公开的第二天,5月3日,全美多个州迎来了中期选举的首场初选。

\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女性的选择权,生育的自由,就写在11月的选票上

\

美国民众:是的,堕胎权(对中期选举)有一些影响,这是我考量候选人的重要标准。我们这辈子就这样了,曾经进步现在又倒退回去了,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但我不喜欢这种倒退,我还有孙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