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未阻止乌克兰运粮,500万吨被封锁粮食对世界市场不构成影响

2022-07-02 07:52:0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塔斯社、俄新社等俄媒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时重申,俄罗斯没有阻碍乌克兰运出谷物,他还表示,乌克兰没有运出的500万吨粮食对世界市场不构成任何影响。

当地时间6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到访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晤。这是佐科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俄。

\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图自《俄罗斯日报》

普京:乌克兰500万吨没运出的粮食不会对世界市场构成影响

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在会晤中强调,没有人阻止乌克兰运出粮食,乌克兰军事当局在本国港口入口处布了雷,没有人阻止他们排雷然后把粮食运出来,“我们会保证安全”。普京还表示,粮食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出口,“可以通过罗马尼亚,走多瑙河,然后经黑海运输,可以走波兰,可以走白俄罗斯,可以通过亚速海的港口运输”。

普京补充说,乌克兰没有运出的粮食所占的市场份额对全球经济影响不大。

普京说,“最近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一直被积极讨论,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乌克兰有600万吨小麦被封锁,根据我们的数据,大约是500万吨。全世界粮食产量有8亿吨,这样看来,‘500万吨’只占世界粮食市场的2.5%,只占全球粮食总产量的0.5%。”

\

图自俄新社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在会晤中表示,今年俄罗斯准备向世界市场出口5000万吨粮食。他强调,俄罗斯每年出产8亿吨粮食,在向全球市场供应小麦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他补充说,俄罗斯正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就乌克兰粮食出口事宜进行接触,“这些机构承担着与欧美代表解决这些问题的工作”。

普京:西方国家导致粮食价格大幅上涨

俄新社报道显示,普京指出粮食危机的威胁源于西方国家的行为。

普京称,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西方国家增加财政赤字,并开始从世界市场上掠夺粮食,导致价格大幅上涨。“我们一再强调,世界粮食市场的失衡是一些国家长期不负责任的经济政策的直接后果”。

俄新社称,基辅当局自己为粮食出口制造了许多障碍:除了乌军在马里乌波尔港放火烧毁粮仓之外,乌克兰军队还在黑海港口布雷,导致粮食无法通过船舶运往世界市场。

佐科:我向普京转达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所托信件

据《俄罗斯日报》报道,普京和佐科还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以及实施反俄制裁后世界经济面临的困难。

会面后,普京对记者说,“我向总统先生详细通报了乌克兰方面局势的发展”。他还补充说,同样重要的是恢复因制裁而中断的供应链。

\

佐科和普京。图自法新社

而佐科则表示,他已经向普京转达了泽连斯基的信件,并表示愿意帮助两国领导人建立沟通。

据俄新社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他目前还不知道该信件的内容。

俄新社报道称,佐科在访问莫斯科之前(6月29日)到访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泽连斯基会晤。会晤后他表示,他本人建议泽连斯基致信普京。佐科是俄乌战争后第一个访问乌克兰的亚洲国家领导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