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普京说特别军事行动目标不变 泽连斯基希望北约提供更多军援

2022-07-01 10:21:20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基辅6月30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说,俄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没有任何变化,最终目标是解放顿巴斯地区,保护当地人民安全,为保障俄罗斯自身安全创造条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9日说,希望北约向乌提供更多现代武器装备。

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29日访问土库曼斯坦期间就国际热点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对于乌克兰局势,普京说,让乌克兰放弃谈判、继续敌对的呼吁不是为了乌克兰人民的福祉,而是西方和北约保护自身利益的工具,体现其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野心。俄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没有任何变化,“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

\

这是2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的画面。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在回应北约视俄罗斯为“最大且直接的威胁”时,普京表示,2014年以来北约一直积极对俄采取行动,这就是俄罗斯为保护自身利益采取坚决行动的原因。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在马德里峰会上批准《北约2022战略概念》,称俄罗斯是北约“最大且直接的威胁”。

普京还表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没有什么可让俄罗斯担忧的。如果北约在两国部署军队和军事基础设施,必然会引起俄方作出同等回应。

\

6月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将在东翼前沿地区部署更多部队,以加强防御和实现快速增援。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俄罗斯国防部29日通报,俄军在利西昌斯克炼油厂地区发动攻势,乌克兰军队损失惨重。

@乌克兰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泽连斯基29日在北约马德里峰会发表视频讲话,希望北约能够向乌提供更多现代武器装备,帮助乌克兰通过战场上的胜利尽快结束战争。他还希望各方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坚持“门户开放政策”,尊重乌方的安全诉求,在共同的安全空间内为乌克兰找到一席之地。

4月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右四)在基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四)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左三),呼吁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9日援引乌各地军事部门消息说,俄军对乌多地发动袭击并试图包围利西昌斯克市。卢甘斯克武装力量29日称已经控制了进出利西昌斯克的所有主干道,但乌军仍在试图沿着多条乡村土路推进。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2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俄乌实施开战以来最大规模换俘行动,共有144名乌军人员被释放。声明称,被释放的乌军人员大多伤势严重,将得到医疗援助和妥善护理。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谢鹏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李东旭 李铭 张继业 张章 刘昕宇 刘恺 孟菁 耿鹏宇 赵冰

剪辑:淡然

编辑:张代蕾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