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实施半年 各地这样开拓市场、优化渠道

2022-07-01 07:02:00 | 来源: | 参与: 0

RCEP通道建设加速 提升物流效率

对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的快速提升,也对物流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半年来,我国各地加速推进通道建设,通过开设快线、新增航线、提升港口码头作业效率等方式,更好服务我国外贸企业对RCEP国家贸易的增长。

本月,长江以北首条中日RCEP快线在山东青岛正式开通。这条青岛—大阪点对点滚装班轮直航快线,相比大型集装箱货船,装卸效率更高、航速更快。航线开通后,预计年内可吞吐货物20000标箱,实现贸易额约105亿美元。

\

青岛—大阪点对点滚装班轮直航快线负责人 陈永泰:比大型集装箱班轮运输时间缩短了至少一半,下一步会提升到每周两个航次,实现运力翻倍。

这条中日RCEP快线,也是山东港口青岛港新开设的第6条RCEP航线,货物可实现“落地即通关”。受益于该快线的开通,这家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糖纳豆抵达日本的时间大大缩减。

\

青岛绿友制馅有限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 刁君平:这样我们公司的糖纳豆发货两天之内就能交到日本客户手里。

一家主要经营日本进口产品的跨境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一些小的线上订单,只能通过空运才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交易,而中日快线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

\

青岛通达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业务负责人 耿萍萍:快线通航以后,我们的综合物流成本能下降80%。

在天津港,“中澳快航”的开通也实现了21天直达悉尼的最快航行服务,大大满足了钢铁制品、纺织品等外贸企业货物出口需求增加。

在浙江,台州大麦屿港开辟了首条大麦屿港—越南航线,该直航航线相比以前在宁波港出口,时间上可以节约3到4天。

为了提升对东盟国家的贸易效率,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于近日正式启用。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 袁波:今年以来,我国与RCEP成员加大了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老铁路以及RCEP区域航线建设,区域的跨境物流与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促进了区域整体的互联互通,也为我国与RCEP成员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总台央视记者 张歆 王佳林 法琦 刘春宏 四川台 重庆台 深圳台 青岛台 涪陵台 景德镇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