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指向俄罗斯黄金出口 美国、英国、德国各有话说

2022-06-28 11:43:4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6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和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将共同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黄金。据美联社报道,该决定将于28日正式宣布。但就在2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七国集团峰会还无法就是否统一停止俄罗斯黄金的进口作出决定,因为这一问题“也必须在欧盟内部进行讨论”。

缘起

黄金一直被描述为避风港,特别是在影响区域经济或全球经济的危机发生时,例如新冠疫情的暴发、俄乌冲突以及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爆发的能源危机。这一系列事件导致世界上大多数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以及许多新兴国家货币的购买力下降,由此引发了政府和个人对黄金的需求增加。

\

△世界黄金协会2022年3月的报告数据截图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2022年3月的报告,2021年黄金需求显著增加,达到4021吨,需求包括采购组成的各个方面,其中对金条的需求增长了31%,至1180吨,这是8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各国央行也寻求增加黄金储备量,这一需求增加了463吨。

美联社称,据白宫统计,黄金近年来一直是俄罗斯仅次于能源的第二大出口商品,其中90%是向G7国家出口的。2020年,俄罗斯黄金出口额接近190亿美元。

\

△拜登推文截图

拜登在推特上表示,俄罗斯通过出售黄金“赚了数百亿美元”。

下手

\

△美国财政部网站相关文件截图

早在3月下旬,美国财政部就已出台相关文件,决定对俄罗斯黄金实施制裁,禁止与俄罗斯的任何黄金交易。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6月7日再次表示,涉及俄罗斯的黄金相关交易可能会受到制裁,并正在密切关注通过使用黄金来规避美国制裁的任何努力。

自从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和伦敦之间的货运量几乎为零。为贵金属交易市场制定标准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于3月将俄罗斯黄金精炼商从其认可名单中删除。虽然理论上黄金精炼商仍然可以直接进口俄罗斯黄金,但大多数人已经决定不这样做。

毕竟,为了“围堵”俄罗斯,美国可谓不惜“连坐”,“手段尽出”。据美联社报道,6月17日美国政府对尼加拉瓜国有金矿公司及其董事会主席实施了制裁,部分原因是该中美洲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美国政府认为,该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时加深了与俄罗斯的关系

”。

\

△美联社报道截图

质疑

然而彭博社的报道却多多少少给这次制裁泼了一点冷水。分析师在这篇报道里表示,一些七国集团国家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新黄金的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因为此前的制裁已经遏制了黄金流入。

\

△彭博社认为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新黄金的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大宗商品战略主管沃伦·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表示:“鉴于该行业已经采取措施限制俄罗斯黄金,G7国家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这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

《印度快报》同样认为,自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这4个多月的时间里,事件的发展似乎没有完全按照西方预测的剧本进行。

\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西方尽管对俄罗斯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制裁,但俄罗斯卢布在上周实际上达到了七年来的最高水平。6月22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达到52.3,为2015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克里姆林宫将其飙升视为西方制裁不起作用的“证据”。

分歧

\

△英国政府声明截图

但是英国对此充满了信心。英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伦敦在黄金贸易中的核心作用的支持下,“这项措施将具有全球影响力”,阻止俄罗斯参与贵金属交易,并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筹集资金的能力产生“巨大影响”。

伦敦一直是俄罗斯贵金属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Comtrade)数据,去年运抵伦敦的价值150亿美元的俄罗斯黄金占英国黄金进口量的28%。

\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认为该禁令“将直接打击俄罗斯寡头”。(彭博社报道)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声明中表示,随着俄罗斯精英争相购买黄金以试图避免制裁的金融影响,该禁令“将直接打击俄罗斯寡头”。声明称,即将生效的进口禁令将​​适用于新开采或精炼的黄金。

虽然英国对俄罗斯黄金下手“狠辣”,作为世界上最大黄金精炼和转运中心的瑞士,却在悄悄进口俄罗斯黄金。此前有消息爆出,今年5月瑞士从俄罗斯进口3.1吨黄金,价值约2亿美元。

据报道,瑞士拥有世界上主要的四家大型黄金精炼厂,其加工处理的黄金总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二。消息爆出后,这四家精炼厂集体否认此事。

瑞士贵金属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6月23日说,该协会已经注意到与上个月进口俄黄金的举措有关的“担忧”,并表示其成员——包括瑞士最大的黄金精炼厂——都没有做出这一举措。

瑞士联邦海关和边境安全办公室6月24日表示,他们正在追踪上个月从英国进入瑞士的约3吨俄罗斯产黄金,官员们表示,这些黄金价值1.94亿瑞士法郎(约合2.02亿美元)。

该办公室表示,自3月7日以来在俄罗斯生产的金条不能在瑞士交易,但在此之前生产的金条可以。该办公室还说,瑞士对来自俄罗斯的其他形式的黄金(如珠宝或硬币)没有商业限制。

\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引用了一名德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对俄罗斯黄金的禁运让人们担心可能导致金价上涨,继而增加俄罗斯收入,就像之前针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制裁一样。看来新一轮制裁角力究竟鹿死谁手还难定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