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或致俄罗斯百年来首次外债违约

2022-06-28 09:47: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施加严厉经济和金融制裁,俄罗斯向海外债权人支付的渠道也相应被切断。6月26日,俄罗斯两笔外汇债券大约1亿美元应付利息的30天宽限期结束,尽管俄方27日称已按期支付,但受西方制裁影响,海外债权人未收到付款,俄罗斯被认为构成“违约”,该事件或将成为俄罗斯一百年来首次外债违约。

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已按期履行了支付债券利息的义务,但由于制裁原因,资金无法流向海外债权人。

据悉,俄罗斯上一次“外债违约”可追溯至1918年,当时苏维埃俄国宣布废除沙皇和临时政府的巨额外债。1998年,俄罗斯爆发金融危机,卢布崩盘,但当时的俄罗斯政府也及时偿还外债。此次“违约”与之前的不同之处在于,俄罗斯并非因为经济下行导致无法偿还外债,而是由于西方制裁把俄罗斯多家主要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支付系统等全球金融体系之外,给俄方设置了难以克服的支付障碍。

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早前将当前情况称为“闹剧”,并表示,美国和欧盟人为制造的障碍将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对西方金融基础设施的信任将不复存在。

分析人士:“违约”短期内影响不大

一般情况下,国际评级机构负责正式宣告某国主权债务违约,但欧盟对俄制裁已导致评级机构撤销对俄罗斯实体的评级。不过本次事件所涉的债券文件显示,如果四分之一债券的持有人赞同,持有人可自行宣告发生“违约事件”;且支付日期过后三年内,债权人有权追讨。

就此,有分析指出,这次违约早在预料之中,不会马上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或俄罗斯经济的连锁反应。还有观点认为,大多数债券持有人将持观望态度。另外,由于俄罗斯有钱支付也愿意偿债,如果债权人宣布俄方违约,预计会遭遇特殊的法律挑战,且相关法律诉讼可能会持续数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