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乱源”——美国对外战争极简史

2022-06-28 09:20:27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孙楠

来源:新华社

\

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今天,我们来简要回顾二战后美国发动的多场战争,看看这个“世界最大乱源”犯下了怎样的战争罪行。

【朝鲜战争】

概况——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杜鲁门政府以其冷战思维和称霸全球、遏制共产主义的野心悍然进行武装干涉,纠集起所谓“联合国军”发动对朝全面战争。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3年朝鲜战争结束。

损失——朝鲜战争时间虽然不长但异常血腥,导致300多万平民死亡,约300万人成为难民。根据朝方的统计,战争摧毁了约8700座工厂、5000所学校、1000家医院和60万户家庭,有200万18岁以下的儿童因战争流离失所。

资料显示,美军在朝鲜北部地区和中国东北部分地区秘密实施细菌战。美国空军俘虏奥尼尔在供词中说:“美军选择冬季开始细菌战……是要试验我们在特殊实验室中制出的耐寒细菌武器。最终的目的,是要在对气候寒冷的国家如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细菌战时,使用这些细菌武器。”

声音——“这是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同错误的敌人,打的一场错误的战争。”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奥马尔·布雷德利说。

\

这是在朝鲜战争中受伤的朝鲜儿童。新华社发

【越南战争】

概况——1955年,越南战争爆发。战争期间,美国在南越扶植亲美政权,对抗北越。1961年5月14日,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入侵南越。1975年4月30日,美军最后一架直升机飞离西贡。

损失——越南战争造成200万平民死亡,300多万难民流离失所。美军在越投放约2000万加仑的落叶剂(橙剂),导致40万越南人死亡、200万越南人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美军还在越留下约35万吨可爆炸的炸弹和地雷,估计仍需300年才能完全清除。

1968年3月,美军士兵在越南广义省美莱村屠杀了男女老幼在内的500多人,这就是震惊世界的美莱村大屠杀。据《洛杉矶时报》报道,除美莱村大屠杀事件外,越战期间至少还发生过另外320起美军屠杀越南平民事件,死难平民近700人。

声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在越南战争纪念墙前发表讲话时说,战争的代价巨大,更会造成无辜平民的严重伤亡。战争本身并不光荣,应该受到厌弃。

\

这是在越南首都河内越南军事博物馆陈列的美军B-52轰炸机残骸。新华社发(高孟进摄)

【科索沃战争】

概况——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未经联合国授权,打着“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的旗号,悍然轰炸南联盟,科索沃战争爆发。6月,北约同南联盟签订停战协议,科索沃暂由联合国托管。

损失——战争使2000多名无辜平民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给南联盟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据统计,北约军队至少使用了3.1万枚贫铀弹,导致该地区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并对当地和整个欧洲的生态环境产生长期的灾难性影响。

声音——德国作家米夏埃尔·吕德斯曾在书中写道,1999年科索沃战争之后,北约超越集体自卫原则对南联盟发起军事行动,以人道主义为名发起轰炸致使平民伤亡。这说明,在美国和欧盟眼中,人权只是一个次要的关注点,特别是人权标准只应用在非盟友上。

\

2008年2月19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中心,行人从一幢在科索沃战争期间被空袭摧毁的建筑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