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正式通车

2022-06-27 13:44:17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孙瑜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瑜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6月25日,经过近8年建设,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正式通车。

帕德玛大桥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偏西南约40公里处,横跨帕德玛河,被当地居民称为“梦想之桥”——通车后,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往来不再需要“摆渡”过河,渡河时间由近8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

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副经理沈涛介绍,大桥主桥长6.15公里、宽21.5米,设计为双层钢桁梁大桥,上层是双向四车道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

帕德玛大桥项目是孟加拉国最大的桥梁项目和最大的基建项目,也是中国和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大桥建成通车将极大地促进孟加拉国及南亚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

\

\

260万次,“锤”出大桥坚实根基 

帕德玛河河床主要由超细砂和软黏土构成,独特的水文地质特征给大桥建设带来艰巨挑战。

“帕德玛河的河床松软的河床,不但承载力极低,而且极不稳定,因此基础施工成为大桥建设的最大难点。”沈涛介绍,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每个主墩由6根直径3米、长120米、重550吨的超级“巨无霸”钢桩构成,钢桩的斜度为1:6,仿佛是凳子的6只脚,让主墩能牢牢立于水中。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桥梁钢管斜桩。

沈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为将钢桩牢牢插进河床,中铁大桥局还专门采购了当时世界第二大功率液压打桩锤MHU2400。”中铁大桥局机械化施工分公司“锤子兄弟”技术负责人杨乐说,MHU2400锤在帕德玛大桥历经10次解体大保养,累计锤击次达260万次,超过了全世界范围内任何一个桥梁施工项目钢桩插打的总锤击次数。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为稳固大桥,建设者们必须把钢桩打入河床下120米深处,平均需要两到三万次锤击才能将一根桩固定到位。

“这是一座边适应、边设计、边变更、边施工的桥梁,桥墩的方案基本都是‘量身定制’,光插打试验桩我们就花了4年。”沈涛回忆,有时打桩打到100米左右的时候就打不动了,一锤只能打下去1毫米,反复多次的锤击对锤子伤害极大,一开始,锤子坏了项目部要等德国的专家过来修,后来项目部自己学会了“诊病把脉”,保养、换零件都没有问题。

\

4000多万立方米,开挖粉砂可填满4个西湖 

“孟加拉国每年3月至5月为强对流风季,6月至9月为雨季,强对流天气和洪涝灾害频发,再加上帕德玛河地质环境复杂,施工过程面临着各种考验。”沈涛介绍。

帕德玛大桥主桥为150米跨钢桁梁结构,整孔钢梁位厚板全焊,并采用整孔起吊安装,整孔重达3200吨。为了快捷高效地完成架梁任务,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发起重量达3600吨的运架梁一体船“天一号”。施工人员将重量相当于2000台小轿车的钢梁安放在墩顶,通过吊架上锚点装置和墩顶纵、横移设备调整钢梁位置,依次合龙不同构件。

沈涛表示,每到洪水期,主河槽河水流速达到4.6米每秒,直接影响洪水期钢梁架设安排。加上粉砂会随着水流变化,施工过程中,大型浮吊的铁锚经常被流沙掩埋而无法拔出,最后不得不忍痛割断锚绳而弃锚。施工航道经常受回淤影响,河床不断变化,“天一号”等大型船舶有时会出现搁浅的情况,所以施工过程中还需不定期进行航道疏浚。

“从2015年到现在,项目部已开挖粉砂达4000余万立方米,堆起来可以填满4个西湖。”沈涛说。

\

\

带动经济发展,受益人口超过8000万 

2014年大桥刚开始建设时,项目驻地旁只有空荡荡的河面和岸滩。现在,河北岸新建了工厂、加油站等设施,周边居民的生活日渐向好。

在项目部工作两年的孟籍员工乌兹扎,已从一个测量“小白”,成长为熟练掌握全站仪、水准仪和GPS等设备的操作员。他们家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以前家里7口人住在3间总面积不到40平米的小屋内,现在已经盖起了两层楼的敞亮新房。

像乌兹扎这样的孟籍员工还有很多。据统计,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大桥局已经为当地创造5万余个就业机会。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孟籍员工的职业技能也得到了良好提升,大桥竣工后,能继续服务于其他项目。

“国际化程度高、文化差异大、工程标准不一,这是我们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另一大难题。”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介绍,经过不断学习和磨合,施工人员实现了技术、沟通、应变等能力的提升,不仅协调多方高质高效建成了大桥,也向全球同业者展现了中国道桥建设的实力,这座大桥也成了国际合作的典范。

李极明大使说,帕德玛大桥象征着繁荣。据估计,大桥通车后可推动当地GDP增长1.5%,造福孟加拉国1.6亿总人口中一半以上的人口。此外,大桥还为泛亚铁路和亚洲公路网补上重要一环,也会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将极大地促进孟加拉国及南亚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

(文中均为帕德玛大桥 图片来源:李翔 丁海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