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不思东扩危害 挑动对抗“火上浇油”

2022-06-27 11:10:3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过去20多年持续东扩,最终导致俄乌冲突爆发。俄乌冲突升级后,北约非但不反思东扩危害,反而持续挑动军事对抗,严重威胁着地区和世界安全。

北约作为冷战的产物,自1999年以来在美国主导下五次东扩,成员国从16个增加到30个,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直抵俄罗斯边境。俄罗斯方面认为,北约背弃承诺一再东扩是俄乌冲突肇始的首要因素。

然而,俄乌冲突升级后,北约继续挑动军事对抗,为本已紧张的局势“火上浇油”。

\

一方面,北约再次故技重施,欲拉拢芬兰和瑞典加入。5月18日,芬兰和瑞典向北约递交了两国加入北约的申请。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将尽快评估申请,并考虑两国通往北约之路的下一步行动。芬兰与俄罗斯接壤,两国边境线长达1300多公里。一旦芬兰加入北约,北约势力范围将直接扩展到俄罗斯西北部边境。

\

另一方面,北约不断渲染紧张气氛,宣称计划在北约东翼边境地区作永久军事部署。据报道,北约的选项包括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等东欧国家转化为对抗俄罗斯的“主要力量”。在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后,《华盛顿邮报》援引北约内部文件披露,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波兰请求北约在境内长期部署重兵以应对所谓“假想中的俄罗斯威胁”,但遭到部分成员国反对。报道称,他们希望北约能在这几个国家境内部署6000名北约士兵,在危机发生时,将士兵规模增加到20000名。

俄罗斯警告将加强西部边界防御

对于北约的扩张计划,俄罗斯已多次警告。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加入北约无助于瑞典和芬兰加强自身安全,它们将自动处于北约的前线,加入北约意味着两国将放弃防务、外交等领域部分主权,并对北欧的和平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若两国加入北约,俄将加强其西部边界防御。

舆论指出,北约应反省其在俄乌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反思谁才是地区和世界安全的威胁。

美国独立调查记者 本杰明·诺顿:美国及北约不仅没有督促乌克兰进行协商,反而在让危机升级,因为他们不希望战争尽快结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