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共调查机构要求联邦政府和皇家骑警解释隐瞒信息的原因

2022-06-25 11:17:5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负责调查新斯科舍省大规模枪击案的大规模伤亡事故委员会当地时间6月24日发表声明,要求特鲁多领导的联邦政府解释为何隐瞒与枪击案调查有关的信息,并要求司法部和皇家骑警解释为什么没有完整披露达伦·坎贝尔的笔记。

达伦·坎贝尔是新斯科舍省皇家骑警的警司,即该省警方的最高长官。2022年2月,司法部向新斯科舍省大规模枪击案调查委员会提供了132页文件,但其中缺少了坎贝尔的4页笔记,直到5月31日才提交给该委员会。委员会要求司法部解释,为什么最初提交给他们的132页文件中缺少了这4页笔记。

这4页笔记是在枪击案发生的10天后,即2020年4月28日由坎贝尔写下的,内容是总警监卢基说已向公共安全部长和总理办公室承诺公开凶手使用的枪支信息,以支持自由党政府的控枪政策。坎贝尔在笔记中说,他反对卢基有关公开枪支信息的要求,因为他认为这会危及跨境调查。当时加美警方正在合作调查凶手使用的武器是不是从美国缅因州走私进来的。

6月21日,调查委员会发布的文件披露了这4页笔记的内容,23日,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决定对特鲁多总理进行调查,查明他是否通过卢基干预过皇家骑警对新斯科舍省大规模枪击事件信息的披露。

事件发生后的当年5月份,特鲁多宣布禁止使用1500种攻击型武器,包括在新斯科舍省枪击案中使用的武器。而推进枪支管制措施是自由党在2019年竞选时做出的承诺之一。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任公共安全部长布莱尔、皇家骑警总警监卢基均否认联邦政府干预了新斯科舍省警方的案件调查。(总台记者 张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