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使用寿命有多长?关键看这几个方面

2022-06-22 08:39:43 | 来源:中国军视网 | 参与: 0

来源:中国军视网

战机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空中力量,但是和人一样,也拥有其自身的“寿命”。当战机达到规定的“最高服役年限”时,是退役?还是延寿?成为了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近期,一则美军F-22将要退役的消息,再一次将战机的退役和延寿问题,摆在了美国空军面前。那么各国对战机是否延寿,所依据的是什么?退役后的战机又会迎来怎样的“命运”?本期《军事科技》带您一起了解《战机的“寿命”》。

对战机而言, 做出延寿决定通常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研发一款新机少则10年、多则20年甚至更久。在新机没有形成战斗力的情况下,为确保空中力量,防止出现“青黄不接”的战斗力空隙,对现役战机“延寿”就成了最优的选择。

\

其次,是对一定程度上拥有不可被替代的战机进行“延寿”。比如:俄罗斯的苏-25攻击机和美国的A-10“疣猪”攻击机。自1975年首架“疣猪”服役以来,该类战机平均服役已达40年以上,美空军先后喊了数十年要将其退役,但至今仍在继续服役。究其原因,只因它是美军现役的唯一专业攻击机。

\

同时还有经济方面的因素。对于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国家来说,另起炉灶推出新型战机的研发成本、维护费用和使用成本远比升级现役战机高的多。在现役战机好用、适用的情况下,对现役战机进行“延寿”通常被视为优选方案,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空军,也依然存在这样的问题,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和B-2“幽灵”隐身战略轰炸机并存,就是最好的例子。

\

战机都是通过哪些方式进行“延寿”的?

战机的“延寿”其实是一项极其繁琐的工程。但从“延寿”的过程来看,大同小异。都是在查验论证、测试等基础评估后,量身为其开展大修、翻新或者进行改装。

\

先行开展工程调查和可行性论证。这是确定一架战机能否延寿、是否有必要延寿的首要环节。它需要设计、制造和使用部门进行详细调查和论证来确定战机的状态,包括对机体结构、机载系统、推进系统、航电系统、线路布局等进行一次深入摸底和诊断,这相当于给战机进行一次全身的“体检”。

\

只有经过这样“体检”测试以后,才能进行战机“延寿”计划的制定,同时确定成本、实施策略、装备方案、方式方法和配套设备等一系列问题,并从作战需求考虑,该型战机是否要增加新任务、新载荷等。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