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抗议立陶宛“禁运令” 誓言采取回应措施

2022-06-22 07:14:00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20日说,俄罗斯对立陶宛禁止一些货物从俄其他地区转运至加里宁格勒州的做法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立即解除相关限制,否则俄方将采取回应措施。

加里宁格勒州是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俄罗斯飞地,主要通过铁路和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其他地区获得货物和能源。两者之间的唯一一条铁路途经立陶宛。

\

2020年6月12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红墙投射成俄罗斯国旗的颜色。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安东·阿里汗诺夫19日说,立陶宛铁路部门此前通知加里宁格勒州铁路部门,因欧洲国家对俄实施制裁,6月18日起,立方将限制一些货物从俄其他地区经立陶宛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

阿里汗诺夫指责立方这一做法非法,并预计经由铁路运往该州的多达一半货物将受到影响。他表示,受影响货物可改用水路运输。

路透社报道,遭禁运货物包括煤炭、金属、建筑材料和先进技术相关物品。按阿里汗诺夫的说法,石油制品暂时未遭禁运,可在8月10日前继续运输。

\

2020年4月23日,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老城街头空空荡荡。新华社发(阿尔弗雷达斯·普里亚迪斯摄)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0日谴责立陶宛方面的做法:“这一决定的确前所未有,违反了一切法律和准则。”他说,俄方认为,立陶宛方面上述做法与欧盟将把对俄制裁扩展到过境运输服务的相关决定有关,而那些决定同样“非法”。

佩斯科夫同时说,俄方将深入研究这一情况,预计在今后数日出台回应措施。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捍卫国家主权和防止干涉临时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20日说,欧盟必须解除对加里宁格勒州的禁令,否则俄罗斯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问题。

4月1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中)在基辅与到访的波兰总统杜达(左二)、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左一)、拉脱维亚总统莱维茨(右二)和爱沙尼亚总统卡里斯合影。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俄罗斯外交部20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俄方已经召见立陶宛驻俄临时代办,就“禁运令”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立即予以解除。

针对俄方不满,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留斯·兰茨贝吉斯20日说,“禁运令”并不是由立陶宛单方面提出,而是通过与欧盟委员会商讨作出的决定,并且遵照欧盟委员会指导文件。按他的说法,钢铁和铁矿石相关产品也不得经立陶宛运输至加里宁格勒州。(张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