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黑奴解放日 美国社会“痼疾”仍难除

2022-06-21 11:44:51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6月19日是美国黑奴解放日“六月节”。一些非洲裔美国人从19世纪末开始庆祝这一节日。2020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压致死,引发全美反种族歧视抗议浪潮,有着150多年历史的“六月节”被更多人所知。2021年开始,这一天成为联邦公共假日。

尽管非洲裔美国人获得了名义上的公民权利与法律平等,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种族主义问题积弊难改,非洲裔的处境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近年来,美国警察针对非洲裔美国人暴力执法事件频繁发生:特雷翁·马丁、迈克尔·布朗、雅各布·布莱克、以及“无法呼吸”的乔治·弗洛伊德......这一个个名字,揭露了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在美国,除了暴力等非正常死亡,非洲裔在经济危机、大灾大疫中也是受冲击最严重的群体之一。

据《华盛顿邮报》和益普索集团近期一项联合民调,超过八成非洲裔美国人把种族主义视为对自己的“重大威胁”,超过半数担心美国种族主义问题会进一步恶化。种族主义不仅给美国少数族裔带来巨大痛苦,更让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对立进一步加深。

\

↑2014年12月1日 ,在美国纽约,抗议者在纽约时报广场游行抗议弗格森事件。当日,数百名抗议者在纽约市参加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国弗格森镇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官达伦·威尔逊被免于起诉。

\

2014年11月28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警察局前,警察逮捕示威者。当晚,约100多名示威者阻断了弗格森警察局前的交通,抗议弗格森镇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官达伦·威尔逊被免于起诉。警方随后逮捕了15名阻断交通的示威者。

\

2015年8月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郊区弗格森,迈克尔·布朗的父亲(右二)与其他几名抗议者手牵手走在游行队伍前列。来自全美各地的抗议人士9日聚集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弗格森市举行游行集会,纪念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被枪杀一周年。2014年8月9日,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

\

2015年12月24日,抗议者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黑色圣诞节”游行中与警方发生冲突。数百名抗议者当日走上美国芝加哥街头,抗议白人警察贾森·范戴克枪杀17岁黑人青年拉宽·麦克唐纳,呼吁民众关注警察执法不公现象,要求市长伊曼纽尔辞职。

\

2020年5月29日,在美国纽约,抗议者与警察对峙。明尼苏达州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2020年5月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后窒息死亡,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

\

2020年5月29日,在美国纽约,一名抗议者打出抗议标语。

\

2020年5月31日,抗议示威者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被警察逮捕。

\

2020年6月6日,抗议人群通过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

\

2020年6月8日,一名示威者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高举“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

\

2020年6月19日,人们布置美国达拉斯的“六月节”集会现场。

\

2020年6月19日,人们在美国芝加哥参加“六月节”集会游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