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法国政局|马克龙阵营议会选举遇挫,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022-06-21 09:05:19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包雪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19日举行,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所在的中间派联盟虽然领先,但未能获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

这一结果令马克龙第二任期的执政面临更多阻力,将迫使他投入更多精力处理内政。多家媒体报道,马克龙寻求与法国右翼党派共和党结盟。

\

这是6月19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一家投票站拍摄的选民证。新华社发(塞尔日·阿乌齐摄)

遇挫

法国内政部20日凌晨发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国民议会577个席位中,马克龙所在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获得245席,未能达到占据绝对多数所需的289席。

三名政府部长及马克龙两名盟友在选举中失利,让马克龙阵营遭重创。

法国卫生和疾病预防部长布丽吉特·布吉尼翁、总理府负责海洋事务的国务秘书朱斯蒂娜·贝南以及生态转型和国土协调部长阿梅莉·德蒙沙兰因未获得议会席位将无法继续任职,国民议会议长里夏尔·费朗以及前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承认败选。

\

6月20日凌晨在法国巴黎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的初步统计结果。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据法新社报道,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令马克龙4月赢得法国总统选举的胜利黯然失色。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布鲁诺·科特雷说,它扭转了马克龙“不可战胜”的形象。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马克龙面临政治僵局的风险;《费加罗报》认为,投票结果增加了新政府“胎死腹中”的可能性;《回声报》则在一篇专栏文章标题中以“无法治理”描述法国政府可能出现的状况。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又称立法选举,执政党能否在国民议会中掌握绝对多数席位,将影响总理人选和政府组成,也将决定执政党今后施政的走向和效率。

\

6月20日凌晨在法国巴黎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在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在法国埃南-博蒙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结盟?

法国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19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当前形势对国家构成风险”,执政党“明天起将努力达成有效多数”。多家媒体报道,马克龙最有可能选择与传统右翼政党共和党结盟。

计票结果显示,共和党在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61席。

选择与这一党派结盟将帮助马克龙阵营获得超过289个、即绝大多数席位。一名政府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马克龙上周悄悄与参议院议长、共和党要员热拉尔·拉尔谢接触,这一举动暗示马克龙正为联手共和党做准备。

不过,共和党领袖克里斯蒂安·雅各布19日否认将与马克龙阵营结盟。他说:“就我们而言,我们竞选时是反对党,我们现在在反对阵营,我们将继续在反对阵营。”

\

5月7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检阅仪仗队。新华社发

据法新社报道,共和党内部就是否与马克龙阵营结盟存在分歧,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等人有意与马克龙合作。不过,目前无法确认雅各布对结盟“泼冷水”是否为谈判技巧,是否意在向马克龙要求更多部长职位或做出其他妥协。一旦与共和党结盟,马克龙政府今后的政策将“右倾”。

分心

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执政党“需要更多想象力”以促成联盟,同时呼吁认同马克龙“清晰主张”的党派与中间派联盟合作。

法新社分析,马克龙谋求在外交领域有所作为,而国民议会选举结果使他不得不投入更多精力处理国内事务。

\

5月7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检阅仪仗队。新华社发

一旦无法组建联盟,少数派政府的每一项立法都需要争取反对党支持。每一项法案在国民议会表决前都需要长时间辩论,并且有可能在最后时刻逆转,令政府难以承受。

如果议会依然陷入僵局、无法组成稳定政府,马克龙将仅剩一个选项、即解散议会重新选举。在选民面对高通胀不满情绪不断累积、反建制党派支持率增加的背景下,解散议会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依据法国内政部数据,在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联盟获得131席,玛丽娜·勒庞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得89席。(包雪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