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难民日丨西方国家“输出灾难”加剧全球难民困境

2022-06-21 08:11: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球难民和非法移民的产生,虽然源于其原籍国的贫困和战乱等因素,但究其根本,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长期向世界多地输出战争和动乱、干涉他国内政、制造人道主义灾难的结果。西方国家持续输出灾难,导致全球难民问题日益严峻。

美西方:“输出”灾难 加剧全球难民潮

据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报告,在2710万难民中,超三分之二来自叙利亚、委内瑞拉、阿富汗、南苏丹和缅甸。这些国家不同程度地遭受美国和西方霸权主义的侵害,或是军事干预,或是单边制裁。

从发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到在西亚北非多国培植反政府力量,强力介入地区局势,再到直接军事介入叙利亚战争,长期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并持续施加经济制裁,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高举着所谓人道主义旗帜,却使多国社会动荡、经济恶化、民生凋敝,直接造成了目前愈演愈烈的全球难民潮。

\

联合国报告:发展中国家安置约90%难民

面对全球难民激增的局面,美西方国家选择口惠而实不至。在接纳难民数量、给予难民来源国资金支持上,力度远远不够。据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2022年全球重新安置需求》报告显示,世界上近90%的难民收容在发展中国家,而非西方发达国家。

以美国为例,其在接纳难民问题上政策左右摇摆,变化不定,深受其国内党派斗争影响。比如,在美墨边境,来自中南美洲多国的非法移民处境堪忧,甚至遭到美方不人道待遇。

美粗暴驱逐美墨边境难民 践踏人权

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统计,今年3月以来,美国执法部门连续两个月在美墨边境逮捕超20万名非法移民。另有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执法部门在美墨边境逮捕非法移民约170万人次,创20年来最高纪录,其中包含14.5万名儿童。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粗暴对待移民和难民的消息层出不穷,暴力执法、超期羁押、虐待、驱赶等极端措施和非人道行动严重践踏人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