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国会山骚乱”听证会未终 美国这场“连续剧”越来越无聊

2022-06-20 15:49:51 | 来源: | 参与: 0

\

2021年1月6日,数千名狂热分子闯入美国国会大厦,引起严重骚乱,造成5人死亡,约140名警察受伤,国会大厦内外也遭到破坏。

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众议院组建特别委员会展开调查。最终,在历经11个月,发出近100份传票和1000多次问讯后,今年6月9日,特别委员会高调开启一系列公开听证会,并在黄金时段进行电视直播。

\

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主席 汤普森:(2021年)1月6日的骚乱是一次未遂政变的高潮,这之后不久,一名暴乱者称这是一次以推翻政府为目标的厚颜无耻的企图,暴力事件绝非偶然。

在听证会开场白中,特别委员会主席汤普森明确指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处在“一场旨在推翻总统选举的多步骤阴谋的中心”。

\

听证会播放了约10分钟的视频还原骚乱全程,其中多数监控画面、执法记录仪视频均为首次披露。

\

美国国会大厦警官 爱德华兹: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警察被按倒在地,正在流血,正在呕吐。我看到满脸是血的朋友,我滑倒在了血泊中。这是屠杀,是混乱。

特别委员会副主席切尼直接把国会山骚乱归咎于特朗普。

\

美国共和党议员莉兹·切尼:特朗普总统叫来了暴徒,召集了暴徒,点燃了袭击的火焰。

\

媒体注意到,和特朗普“对着干”最起劲的切尼是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女儿,也曾是共和党“三号人物”,一直被看作是共和党“建制派”大佬,未来总统宝座的“角逐者”。

\

去年5月,她因批评特朗普散播大选谣言、煽动民众暴乱而受到党内同僚的反对与排挤,并最终在一场闭门投票中被罢免“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职务。

\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职位由毛遂自荐的“80后”纽约州众议员斯蒂芬尼克接任。作为共和党内部的“鹰派”和特朗普的铁杆粉丝,斯蒂芬尼克曾被特朗普推崇为“6年后的美国总统”。

美国舆论曾多次指出,美国是时候出一位“女总统”了。而按照美国宪法,总统个人任期不能超过两届。现年76岁的特朗普的这番表态曾被媒体解读为某种“政治背书”。

\

而在去年,美国国会宣布两党共同对骚乱事件进行调查时。确定了7名民主党议员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拒绝了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指定的3名共和党议员,转而将共和党内坚定的反特朗普议员利兹·切尼和亚当·金辛格拉入了特别委员会。

这一做法又为共和党提供了攻击的“弹药”。

\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 凯文·麦卡锡:1月12日,我们(共和党)把提案提交到国会,每个民主党人都投了反对票。在他们投了反对票后,我给佩洛西写了一封信,她三个月都没有回复,之后就立即成立了特别委员会。佩洛西的“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不同于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委员会。事实上,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政治化最不合法的委员会。

对此,6月9日当天,正在洛杉矶参加美洲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特别提到了听证会。

\

美国总统 拜登:我认为这些人违反了法律,试图扭转大选结果,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包括谁对此负责,谁参与其中。

\

而在当天的听证会上,美国前司法部长巴尔表示,当时自己坚决反对特朗普有关“大选欺诈”的说法。然而,想要反驳特朗普口中所谓的“海量”欺诈指控,“就像在玩一场打地鼠游戏,因为他提出的问题一天一个样。”

\

美国前司法部长 巴尔:我曾明确表示,我不同意说选举是偷来的,并且还公开这么说,我告诉总统这是胡扯。我不想掺和进来,这也是我决定离开的原因之一。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巴尔口中的白宫“打地鼠理论”得到了时任白宫高级助理,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的支持。

\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女儿 伊万卡·特朗普:我尊重巴尔,所以我接受他的观点。

2021年3月,美国《名利场》杂志曾指出,伊万卡如今正在为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而努力,但特朗普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人,未来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

美国《华盛顿邮报》为此把这场听证会描述成为“父女决裂时刻”:“这也是这场听证会最富戏剧性的一个插曲,当天约1900万名受众见证了伊万卡与父亲的‘决裂’”。

据特朗普一名前助理透露,伊万卡的证词令特朗普“愤怒异常”。

\

6月10日,听证会第二天,被剥夺了推特账号的特朗普在自家的社交平台“真相社交”上予以强烈回击。

6月12日,特别委员会成员公开表示,他们已发现足够证据,可让司法部考虑对前总统特朗普提刑事起诉,理由是“他试图推翻2020年大选的结果”。

然而,美国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卸任总统被刑事起诉的先例。

\

6月13日,第二场听证会如期举行,媒体聚焦的主题是,骚乱日当天“总统顾问去哪儿了”。

\

听证会上,多名证人指证,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在大选当晚喝醉酒后,在选举结果未完全公布时建议特朗普“宣布自己获胜”。

不过,对于这些指控,朱利安尼否认自己“喝多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