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国会山骚乱”听证会未终 美国这场“连续剧”越来越无聊

2022-06-20 15:49:5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去年初,一批狂热分子冲进美国国会大厦,制造了所谓“国会山骚乱事件”的闹剧。时隔500多天后,近期,多场针对骚乱调查的听证会在华盛顿高调开启,多个关键证人被传唤出席。在美国媒体看来,民主党希望复刻1973年尼克松“水门事件”听证会的盛况,而《纽约时报》直言不讳地指出,这出声势浩大的听证会已经变成了“连续剧”,成为两党斗法的武器。

6月16日,美国华盛顿,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举行第三场公开听证会。这次听证会的主题是:“副总统去哪儿了?”

\

迈克·彭斯是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副总统。曾被《华尔街日报》称为“最听总统话的高层共和党人,也是伤害特朗普最深的那个人”。

\

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主席 汤普森:特朗普希望彭斯做一件其他副总统从未做过的事。这位前总统希望彭斯否认大选结果,要么宣布特朗普获胜,要么将选票送回各州重新统计,彭斯予以拒绝。

\

按照美国大选程序,最后一道环节是国会参众两院举行联席会议,清点认证大选投票结果,并由副总统作为联席会议主席宣布胜选者。

但在2022年6月16日的听证会上,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汤普森表示,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彭斯施压,试图推翻大选结果。

\

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主席 汤普森:当彭斯明确表示他不会向特朗普的计划屈服时,特朗普让暴徒们攻击他。这些暴徒高喊着“绞死彭斯”,一群暴徒在国会大厦外架起绞刑架。

\

在特别委员会看来,正是来自白宫的压力煽动了国会大厦的骚乱事件。

\

时任彭斯法律顾问 卢蒂格:(假如)宣布特朗普是下任总统,会让美国陷入一场,我认为相当于美国宪法危机中的革命的局面。

而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则曝出2021年1月6日当天,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围绕选举结果“吵架”的“猛料”。

\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女儿 伊万卡·特朗普:当我第二次进入办公室时,他(特朗普)正在打电话,后来我才知道他正在给副总统打电话。两人对话非常激烈,那是一种不同于我以前听到过的他对副总统说话的语气。

特别委员会认为,尽管彭斯多次告知特朗普自己无权推翻大选结果,但特朗普仍通过各种方式向彭斯施压,并最终将怒火发泄在彭斯身上。

\

时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迈克·彭斯,我希望你为了我们的宪法和国家利益挺身而出,如果你不这么做,我会对你非常失望,我现在就告诉你。

\

美国前副总统 彭斯:特朗普总统说我有权推翻大选结果,但他错了,我无权推翻大选结果。

\

特别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众议员皮特·阿吉拉尔表示,特朗普在得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发生后,当天下午2时24分在社交媒体上发消息攻击彭斯。

\

而调查发现,正是这条消息发出后,抗议人群出现激增,国会大楼外竖起了“绞刑架”。

\

听证会还公开了一段监控视频,显示骚乱当天,彭斯紧急撤离到一个地下停车场。根据听证会披露的细节,彭斯撤离时,距离暴徒只有十几米。

在路透社看来,由民主党主导的特别委员会借助此次听证会试图在警告公众,只要特朗普参选,无论实际结果如何,他都不会接受失败。这显然不符合美国政客们所鼓吹的“宪法精神”。

而共和党议员则指责“国会骚乱听证会”是在搞派系斗争。

\

共和党议员 班克斯:他们(民主党)试图利用这个特别委员会,作为废除选举人团的特洛伊木马。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