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

2022-06-20 09:18:53 | 来源: | 参与: 0

谬误16:长期以来,中国公司在美享受的市场准入远超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待遇。在中国运营的美国企业常遇到系统性强制技术转让,但在美运营的中国企业都受到美国法律保护。

事实真相:中国始终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相比之下,中资企业在美营商环境不断恶化。

◆中国是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近年来,中国连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全球营商环境进步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对全球跨国投资产生强大磁力,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实现稳步增长。从2012到2021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从44.1万户增长到66.4万户,增幅超过50%。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位列第31,两年内提升了47位。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1》称,超过半数受访欧盟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足够好”“非常好”,创下满意度的历史新高。

◆中国营商环境好不好,包括美企在内的外国企业最有发言权。中国美国商会2022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58%的美在华企业2021年营收实现增长,66%的企业计划今年增加在华投资,中国仍然是60%的企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2021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称,95%的受访企业在中国持续保持盈利,74%的受访企业在其全球战略中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国家或排名前五位的重点国家之一。2022年1-4月,美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53.2%。这些都充分表明外国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可中国营商环境,对长期植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和经济利益,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遏制中国企业。美国政府通过编造“强迫劳动”等谎言妄图打压新疆棉花、番茄、太阳能光伏产业。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美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针对输美涉“强迫劳动”货物发布7项暂扣令,包括针对新疆出产的服装、纺织品等棉花制品,番茄种子、番茄罐头、番茄酱以及其他番茄制成品,硅基产品、电子产品等,共扣留、没收总价值约4.85亿美元的货物,数量和价值较2020年均大幅增长。美国现任政府在涉疆问题上对华制裁的数量和力度均已超过上届政府。

◆美国以不透明、不公正的行政手段对中国企业在美融资、运营施加全方位限制。据美国官方统计,美迄今已将1055个中国实体和个人(不含海外关联实体)列入各类制裁清单。其中,实体清单467个,特别指定国民和被封锁人员清单(SDN清单)306个,未经验证清单201个,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68个,另有少数其他实体。今年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中国微信、阿里全球速卖通列入“恶名市场名单”,继续将拼多多等中国企业以及9家中国实体市场列入名单。

谬误17:中国利用美国经济开放性从事间谍、黑客、技术窃密等活动,来推进自身军事创新、强化对内监控,加大其他国家对其技术依赖。美国应使技术根植于民主价值观。

事实真相:中国技术创新和发展依靠自身投入和努力。美方在科技交流合作方面以意识形态划线,是冷战思维的体现。

◆中国是全球创新大国,创新投入规模和增速领先世界。据统计,2021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864亿元,同比增长14.2%,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同比增长31.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称,中国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第35名升至第12名。中国拥有19个全球百强科技集群,位列世界第二。中国申请人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6.95万件,连续三年位居全球首位。欧洲专利局统计显示,2021年共收到来自中国16665项专利申请,同比增长24%,在主要专利申请国中增幅最高。

◆近年来,中国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还积极推进《海牙协定》《马拉喀什条约》加入进程,为知识产权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1》显示,半数以上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足够好”或“非常好”。

◆历史上,美国多次通过刺探情报、吸引移民、垄断专利等手段窃取知识产权,攫取技术红利。

二战后,美国通过“回形针”行动搜刮德国先进飞行器、制导导弹控制等技术专利,将德国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研发机构、大型企业洗劫一空,并强迫德国科学家移民美国。上世纪90年代,美情报机构在日本汽车贸易谈判代表专车上安装窃听装置,获取内部情报,以赢得谈判主动权。2001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状告美波音公司借助美国家安全局“梯队”电子监控系统跟踪空客公司员工电话、传真、电邮,窃取商业秘密。2013年,美司法部扣押法国阿尔斯通公司4位高管,胁迫阿尔斯通向美通用电气公司低价出售电力和电网等核心业务。2021年,丹麦媒体曝光,美国家安全局利用在丹麦的互联网设施监听欧洲各国高官和企业家。美还以应对芯片短缺为名,强制各国芯片巨头企业限期交出订单、客户信息、库存等关键资料,谋求扭转美在芯片行业的劣势。

◆美方标榜“自由”“开放”,却动辄设置技术壁垒,拼凑所谓“民主科技联盟”,将科技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打造封闭排他的“小圈子”。美国划定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近20类重点管控技术,强化出口管制,严格投资审查,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企图给他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设绊子”“卡脖子”,严重侵犯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权利。

谬误18:气候问题不是意识形态问题,而是数学问题。如果中国坚持目前的计划,在2030年前不降低排放量,那么世界其他国家排放量必须在2035年前降至零,这是基本不可能的。

事实真相:美国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不应转嫁责任,不应奉行“双重标准”。

◆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中无序排放,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1850年到2011年,发达国家碳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79%。《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都要求发达国家偿还历史债务。

◆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发展中国家不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者,而是气候变暖的受害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基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造成气候变化上历史责任不同,发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异,用统一尺度来限制是不适当的,也是不公平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环境部长韦拉·莫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表示:“因为它们(发达国家)的工业化活动,我们成为全球气候问题的受害者,正承受着他们制造的气候后果。这绝对不公平。”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不仅是认真负责的参与者,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派。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只有30年,而欧盟、美国、日本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分别是中国的2.4倍、1.4倍和1.2倍。

中国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所做的贡献基本上都占全球总量的30%-50%,贡献显而易见。截至2020年底,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煤炭消费占比由2005年的67%下降到2020年的56.8%。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3.5%。全球光伏企业前20强中有15家是中国企业,前五名均为中国企业。全球十大风电企业中有七家是中国企业。中国过去10 年淘汰1.2亿千瓦火电,超过了英国目前装机发电总规模。截至2021年底,中国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其中2021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95万辆,占新注册车辆总数的11.25%。

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已超过美国。2019年底,中国水电风电光电装机容量达到7.56亿千瓦,是美国的2.8倍。中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达到12.7%,约为美国的1.4倍。

◆美国作为全球累计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的国家,人均碳排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1750年到2019年的270年间,美国累计排放4125亿吨温室气体,约占全球总量的1/4,是全球最大累计国,为中国的近两倍。数据显示,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历史最高值为人均23.44吨,美国2018年人均排放量为16.85吨,而中国的这一数字是7.56吨。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目前人均碳排放量不及美国一半,人均历史累计排放量约为美国的八分之一。即便是2030年中国实现了碳达峰,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大致也只有7-8吨,但美国2005年碳达峰时人均碳排放量已达14吨。

◆2017年6月,美国宣布将退出《巴黎协定》,2020年11月正式退出该协议,极大地损害了全球环境治理的公平、效率和成效。2021年2月,美国才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虽然政治姿态有所恢复,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却回不去了,2021年排放量较2020年不降反增,离《巴黎协定》的要求越来越远。美方在事关全球整体前途命运的问题上反复无常,充分暴露了其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实用主义态度,已经失信于全球大家庭。

◆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他们更好应对气候变化,是发达国家不可推卸的道义责任。在2009年哥本哈根和2010年坎昆会议上,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共同调动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然而十多年来,发达国家从未能真正兑现这一承诺。国际知名智库报告显示,发达国家每年提供的气候出资不仅总额不达标,而且存在“掺水”“凑数”等问题,实际提供的有效资金远低于官方通报数据。特别是美国仅完成应承担份额的不足20%。

◆美国多年来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与中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但行动上却自相矛盾。美国要求中国控制煤炭消费的同时却要求中国继续从美国进口煤炭;提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却制裁中国的光伏企业。以光伏产品为例,从2012年开始,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税率高达34%-47%。2014年12月,美国对中国光伏制造商进行“双反”调查。2018年1月,美国上届政府决定对85亿美元的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全球保障性关税。2021年底,美国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打着人权的幌子打击新疆光伏产业。美有关举措不仅打压正常的光伏产品贸易、打乱正常供应链,也破坏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美方应纠正错误,为中美两国气候合作营造有利环境。

◆当前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需要各国合力应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应切实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按照《巴黎协定》的要求,正视其历史责任,展现更大的雄心和行动,率先大幅度减排,早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为发展中国家留出应有的发展和排放空间,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在兑现出资承诺、发挥公共资金引导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引导社会投资流向低碳领域。各方还要积极建立国家、区域和全球的碳市场、碳定价机制,降低减排成本,提高减排力度,促进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碳市场收益分成机制,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侯变化和开展能力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谬误19:在打击非法毒品特别是合成阿片如芬太尼方面,我们希望与中国合作,阻止国际贩毒组织获得化学前体,其中许多都源自中国。

事实真相:美国国内芬太尼滥用问题的根源在美国自身。

◆毒品泛滥是长期困扰美国的一大顽疾,有深刻历史和社会根源。

美国以占世界5%的人口,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是全球第一大毒品消费市场。美国国内普遍存在滥用处方止痛药的传统,其背后是药企、医药代表、医生利益的完整链条,药企大力兜售、医师滥开处方、政府打击不力、大麻合法化负面导向等多种因素交织,最终造成毒品消费市场持续扩大。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和死亡人数增加,起源于1995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普渡制药公司出产的阿片类止痛药奥施康定。在阻遏需求、控制生产方面,美国完全可以做得更多。

美国作为全球芬太尼问题最为突出的国家,也是全球芬太尼类药品最大的生产国和使用国,至今仍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却总是对别国提要求,这是典型的“自己有病,却让别人吃药”。

◆中国政府始终对毒品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格管制各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及其化学前体。截至2021年底,中国列管了37种易制毒化学品及麻黄素类物质,超过了联合国的列管数量,并一直严格按国际规则和中国法律监管化学品进出口,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2019年5月1日,中国政府在国内尚未出现规模性滥用、现实危害并不突出的情况下,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正式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这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成果,也是中方站在全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的高度,积极回应美方关切、努力帮助美方应对国内阿片类物质危机的切实体现。

中方还通过寄递行业施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强化涉及美国等重点地区跨境邮包检查力度等措施,严厉打击芬太尼等列管化学品的贩运,取得显著成效。

在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后,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安部一直同美国白宫禁毒政策办公室、国务院国际禁毒执法局、缉毒署等合作伙伴保持密切、坦诚、深入的协作。2019年9月至今,美方未再查获来自中国的芬太尼类物质。美方在多个场合向中方表示感谢,一再强调中美禁毒合作是两国执法合作的亮点。

众所周知,防止非列管化学品流入制毒的责任在进口国。但美方一不正式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二不解决国内需求问题,反而混淆是非,诬称“贩毒组织制毒化学前体来自中国”,一味甩锅推责,拿非列管物质说事,这既是别有用心,也是对美国民众生命健康极不负责任。

◆2020年5月,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美方将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等列入制裁“实体清单”。一面要求中方合作,一面制裁中方禁毒部门,严重阻碍中方芬太尼类物质监测体系的正常运行,严重影响中美禁毒合作。

在国际社会及中国芬太尼类物质管控越来越严的情况下,美芬太尼问题持续恶化,致死人数不降反升,说明美方在芬太尼滥用上没找到症结所在。中方曾多次善意提醒美方加强对芬太尼药品处方的监管、强化宣传教育等,这些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效做法。

谬误20:在全球粮食危机威胁全世界人民的时候,我们期待中国这个在农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国家帮助全球做出反应。

事实真相:美国长期限制粮食出口,垄断粮食贸易。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扩大武器援助,滥用单边制裁,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紧缺,对全球粮食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国粮食逆全球化、能源化和贸易寡头化才是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源。

美国利用主要产粮国地位,限制对他国粮食出口,持续打击全球正常粮食贸易。美国、加拿大、欧盟等12个粮食主产区生产和出口的粮食总量占全球70%。从全球贸易关系看,发展中国家能否买粮、以何价格买粮,决定权被美西方发达国家把控。

美国消耗粮食生产生物燃料,对全球食物供给特别是口粮供给造成冲击。美国生产的近三分之一玉米用于生物燃料。这对全球粮食供应造成竞争性替代,造成粮食和能源价格相互推高的恶性循环。

ADM、邦吉、加吉和路易达孚四大粮食供应商垄断了全球约80%以上的粮食贸易,控制全球农贸原料、粮食生产、加工和供应等各环节并掌握国际粮食定价权,利用全球粮价波动赚取超额利润,其中三家来自美国。2021年以来,四大粮商净收入分别增长53%、80%、64%和47.7%,ADM和邦吉股价上涨近3倍之多。这些国际粮食寡头以逐利为根本导向,不放过任何时机炒作粮食安全问题、渲染粮食供应紧张局势,以牟取暴利。

◆美国拱火俄乌冲突、滥用经济制裁是加剧全球粮食短缺的“元凶”。

俄乌冲突旷日持久是美西方不断拱火的直接结果。目前美国对乌克兰军事及武器援助已增至536亿美元,超过2021年俄乌两国军费总和的70%。战争拖得越久、战场铺得越大,全球粮食生产和供应受到的影响就越大,粮食危机就会愈演愈烈。

面对全球粮食危机,美国等主要产粮国反而捂紧“粮袋子”。美国农业部在2022年5月的供需报告中预测,2021至2022年度美国小麦出口量比上一年度减少18.9%。根据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IFPRI)研究结果,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受限食品贸易份额大大上升,目前受限比例已上涨至17%。

美国粮食安全倡议虚多实少,反而导致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碎片化”。俄罗斯是世界主要口粮出口国和最大化肥出口国。自美西方对俄制裁以来,全球各类化肥价格指数涨幅达30%以上,严重影响农业生产。2021至2022年俄罗斯小麦出口量占全球出口总量16%,大麦出口量占全球出口总量12.9%。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自美国发起对俄罗斯的制裁以来,2022年5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比2月上升14%。

◆美国食物浪费问题严重,使全球粮食短缺现象雪上加霜。

一是浪费数量惊人。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数据,美国每年30%-40%食物被浪费,38%谷物被浪费。2018年美食物浪费总量达1.03亿吨,价值1610亿美元。2020年美人均食品浪费达59公斤。

二是分配不均衡。2020年美国约有3800万人口处于食物不安全状态,主要是非裔、拉丁美裔和美土著群体。根据《国家地理杂志》,美国政府出台补充营养援助计划(SNAP),但超过三分之一的最低收入家庭无法享受,补贴力度也没有达到许多美国高生活成本地区的家庭健康、充足饮食的标准。

三是次生问题突出。美国每年因食物生产过剩造成惊人的资源浪费和环境负担,包括1.4亿亩耕地、22万亿升水、3.5亿公斤农药、635万吨化肥。

◆中国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实现了约占世界四分之一的粮食产量,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同时,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把粮食安全作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将在全球范围内动员各方力量,推动优势互补,为实现包括粮食安全在内的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汇聚最大合力。该倡议已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积极响应。

◆中国人民珍惜粮食,一向奉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好转。根据《自然》杂志数据,目前中国餐饮机构倒掉食物数量减少40%。2021年,中国举办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得到包括20国集团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中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的重要战略伙伴。近年来,中国累计向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基金捐款1.3亿美元。中国已向4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11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培养近10万名农户。中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为解决全球粮食紧缺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杂交水稻已在亚洲、非洲、美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使世界粮食总量增加1.5亿吨,可以多养活4-5亿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中国研究人员先后赴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缅甸、孟加拉国等国提供建议和咨询,并通过国际培训班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超过1.4万名杂交水稻专业技术人才。

谬误21:中国完善了大规模监控,并向80多个国家输出相关技术。

事实真相:美国是全球最大“黑客帝国”。

◆使用视频监控和大数据技术,是中国政府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当今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合理合法,无可厚非。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制成的“天网系统”有效消除了治安隐患,有效保证了中国刑事案件的侦破率。在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下,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达到98.6%,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全球安全国家排名显示,中国位列第三,而美国位居第三十六位。

◆据统计,2018年美国大约安装有7000万台摄像头,大约4.6人/台。美方指责中方大规模监控完全是双重标准。

◆长期以来,美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2013年6月,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先后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秘密电子监听计划——棱镜计划,监听对象甚至包括美国盟友。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美国情报机构针对德国总理进行了长达近10年的监听活动。

◆2020年,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要求脸书公司停止将欧盟用户数据传输到美国。此前欧洲法院裁定,欧盟和美国之间的数据传输标准没有充分保护欧盟公民的隐私,欧盟公民缺乏应对美国政府监视的有效途径。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机构可以在欧盟公民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要求脸书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交出欧盟公民的数据。

◆2020年12月,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表示,谷歌公司和亚马逊公司的法国网站事先未经访问者允许,就将他们浏览网页时存储的数据保存下来,且未说明其用途,违反法国有关规定。

◆2021年,丹麦国家广播公司(DR)报道称,2012年至2014年间,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丹麦的信息电缆,对瑞典、挪威、法国和德国的高级官员进行监听(监视),其中包括德国前总理默克尔等多名政要。美方显然在不再监听默克尔的承诺上食言了。

◆美国滥用自身互联网和通信技术领先优势,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窃听帝国、窃密帝国。从“棱镜门”“怒角计划”“星风计划”,再到“电幕行动”“蜂巢”平台和量子攻击系统,美通过数字监控侵犯本国公民的通信和言论自由,并在全球范围大搞网络攻击、窃听窃密。斯诺登曝光的美国“特等舱”项目显示,美国在其近100个驻外使领馆内暗自安装监听设备,对驻在国进行窃密。

◆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企业360公司发布APT-C-39报告,曝光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络攻击组织APT-C-39曾对中国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关键领域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上述攻击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和广大民众的个人信息安全。

2022年,根据360公司发布的《网络战序幕:美国国家安全局(APT-C-40)对全球发起长达十余年无差别攻击》报告,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网络武器对中国、英国、德国、法国、波兰、日本、印度、韩国、阿联酋、南非、巴西等全球47个国家及地区403个目标开展网络攻击。

2022年4月19日,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就美国政府对各国开展网络攻击发出预警并发布相关报告,曝光了美国政府专用的“轻量化”网络武器,以及在全球范围部署网络攻击平台,并在法国、德国、加拿大、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国设置多层跳板服务器和 VPN 通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