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

2022-06-20 09:18:53 | 来源: | 参与: 0

谬误11:美国在“印太”地区成立新的联盟,加强“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启动促进繁荣的“印太经济框架”。美国与“印太”地区国家和人民有共同愿景: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事实真相:美国所谓建立“自由和开放印太地区”的愿景,本质上就是一个制造分裂、煽动对抗、破坏和平的战略,同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美国政府“印太战略”说一套做一套:声称要推进地区“自由开放”,实际上却在纠集盟友摆出“五眼联盟”“四边机制”、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双边同盟、“印太经济框架”的“五四三二一连环阵”,大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强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

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大张旗鼓帮助澳大利亚发展核动力潜艇,合作开发高超音速武器,挑动地区军备竞赛。“四边机制”打着反非法捕捞、维护供应链韧性的幌子,大肆推进军事合作和情报共享。美还推动北约染指亚太。这些都是在千方百计拼凑“亚太版北约”,推进对华“一体化威慑”。

◆“印太战略”引发国际上尤其是亚太各国越来越多的警惕和担忧。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21年4月,新西兰外长马胡塔表示,新西兰对“五眼联盟”通过向中国施压扩大权限感到不舒服,仍然倾向于同中国发展双边关系。在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上,东盟国家共同强调要和平、要合作,不要选边站队,不要分裂对抗。

◆美国声称要通过“印太经济框架”确保美在21世纪的竞争中胜出,说明“框架”首先服务于美国经济。美国长期搁置亚太自贸区建设,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不参加《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完全是从美国自身利益考虑,“合则用、不合则弃”,只有私利,没有共赢。

“框架”是美国维护地区经济霸权的政治工具,实质是通过把控供应链价值链和掌控新经济新业态,刻意把特定国家排除在外,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用经济手段胁迫地区国家在中美间选边站队。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公开宣称,“印太经济框架”是“独立于中国的安排”。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公开表示,“框架”标志着美重塑地区经济的领导力,为地区国家提供“替代中国”的方案。雷还称,“框架”将包括协调出口管制等“毒丸”条款,比如“限制向中国出口敏感产品”等。

“框架”企图建立美国主导的贸易规则,重组产业链体系,让地区国家与中国在经济与科技上“脱钩断链”。很多地区国家对此感到担忧,认为同中国“脱钩”会付出很大代价。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表示,任何排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联盟都不利于加强“印太”多边贸易合作,美方不将中国包括在“框架”内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框架”尽管美其名曰“菜单式”合作,但并不关心地区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实际需要,在关税减让、市场准入等方便让利发展中国家的领域几乎“一毛不拔”,而是强迫各国接受美国所谓的高标准和自身单方面议程,只顾自身关切,不顾各方需求,没有什么互惠性可言。

美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印太经济框架”的地区视角》报告指出,“框架”只体现扩大美在地区经济存在,而未能解决地区国家最关心的问题,地区国家普遍担心“框架”只是美方单向受惠,地区国家加入后会背上沉重发展负担。

谬误12:中国宣布要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势力范围,在南海推进非法海洋活动,破坏和平与安全、航行自由及商业活动。美将继续反对中方在南海、东海采取进攻性、非法活动。美将与盟友、伙伴一道,支持该地区沿岸国主张自己的海洋权利,支持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也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航行与飞越。

事实真相: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美方炒作“中国威胁论”,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

◆中国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各国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不寻求建立什么势力范围。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发展军力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针对任何国家。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为中国历代政府所坚持,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二战结束后,根据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的规定,中国收复被日本非法侵占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领土,并通过编制地名、公布地图、行政建制、军事驻守等方式宣示主权,加强管辖。中国恢复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既是对历史上形成的固有权利的正当合法继承,也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一部分,得到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普遍承认。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各方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强对话、妥处分歧、深化合作、增进互信,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为地区及全球安全稳定繁荣注入正能量。疫情以来,各方以线下方式召开了落实《宣言》高官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了10次联合工作组会,持续推进“准则”案文磋商。近期,各方克服疫情困难,在柬埔寨举行疫情以来首次线下磋商。这些积极进展充分展现了地区国家坚定推进“准则”磋商的决心和信念。

◆中国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积极维护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事实上,南海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海上通道之一。全球50%的商船和1/3的海上贸易航经该海域,每年10万多艘商船通过该海域。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从来不是问题。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权的正当举措,也是针对日方侵权挑衅行动作出的必要反应。中国政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不应对此有误判。同时,中方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和解决问题,为稳定海上局势作出了巨大努力。2014年,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其中就管控钓鱼岛和东海海域局势作出明确约定。

◆美国热衷于“门罗主义”那一套,搞强权政治和霸权霸凌,肆意破坏国际海洋秩序,目的是维护其海上霸主地位。美国在建国以来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军费总开支约1/4,相当于其后9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近来美国又提交了约8130亿美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常年维持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美国才是对全世界构成“步步紧逼的挑战”。

◆美国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蓄意挑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是南海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和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根据专业机构统计,较之十几年前,美对中国的抵近军事侦察次数增长了一倍多。当前每天有5艘左右舰艇在中国近海游弋。今年以来,美军舰平均每月穿越台湾海峡一次,大型侦察机对华抵近侦察高达800余架次,并多次侵犯中国领空。美方还鼓动其盟友和伙伴也把军舰开到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乱。

2021年10月2日,美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地区潜航时发生撞击事故。事故发生一周后,美方才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说核潜艇撞上了不明物体。事故发生近一个月后,美方又说撞上了“不知名的海底山”。直至2022年5月23日,美国海军才公布事故最终调查报告,但始终没有对核潜艇的航行意图、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是否在别国专属经济区甚至领海、究竟有没有造成核泄漏以及破坏海洋环境等外界严重关切和疑虑的问题,作出明确的说明。

◆1979年美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达成前推出“航行自由计划”,就是要在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维护美国军事力量横行各大洋的“自由”,挑战新的海洋秩序。所谓“航行自由计划”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无视众多沿海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其实质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美国的海上霸权,一向遭到国际社会广大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

谬误13:中国政府官员传播虚假信息。

事实真相:中国是虚假信息的最大受害者,美国是散布传播虚假信息的最大源头。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尖锐对立,政客撒谎成性、相互攻讦、甩锅推责已经成为美国一种政治生态。根据美联社—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和芝加哥大学皮尔森研究所开展的一项调查,近半数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对散布虚假信息负有责任。

◆美国曾多次利用虚假信息在全球发动了多场战争、实现霸权图谋。美国时任国务卿鲍威尔当年凭一管“洗衣粉”作为证据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白头盔”摆拍视频指责叙利亚政府对本国民众使用生化武器。

2019年,美国时任国务卿蓬佩奥曾公开宣称:“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2022年5月4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在国会听证会上直言:“你知道谁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虚假信息传播者吗?美国政府。”

◆美国政界操弄媒体,严重伤害媒体的公信力。盖洛普公司2020年一项调查显示,高达六成的美国民众不信任媒体,其中对媒体完全不信任者高达33%,比2019年高出5个百分点。

◆美国多次就新冠病毒溯源、涉疆、涉藏、涉港、民主人权等问题炮制了大量谎言谣言,如“实验室泄露论”“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这些谎言均已被事实戳破。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为推卸北约东扩引发冲突责任,不断散布涉华虚假信息,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和攻击。比如,《纽约时报》发表报道援引“来自美国匿名高官”的消息称,中国事先知晓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美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会议上称,中国散布虚假信息支持俄罗斯。这完全是捏造污蔑。同时,美国大肆围堵异己声音,对转发中国媒体报道链接的推文添加“特殊标识”,对真正造假的西方媒体却视而不见。

◆美国将虚假信息作为对中国攻击施压的政治工具,已经形成“黑金、黑论、黑嘴”反华舆论产业链条。表面上,反华言论出自部分媒体、政客,而实际上,其背后隐藏着庞大的资本驱动链条。部分美西方机构和组织提供政治“黑金”,源源不断资助反华团体和个人。一些智库和学术机构炮制“黑论”,通过西方话语霸权塑造反华国际舆论。政客和媒体充当“黑嘴”,广泛散布涉华谎言谬论。

上述涉华谎言“制造工厂”的典型代表就是大量涉疆谎言的始作俑者郑国恩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

郑国恩实为美国政府成立的极右翼组织成员,也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反华研究机构骨干,其所谓涉疆报告毫无信誉和学术价值、学术操守可言。

据媒体披露,美国国务院、军工企业是ASPI主要外国“金主”,仅美国国务院一年资助就近140万澳元,并且全部用于反华项目。ASPI在病毒溯源、涉疆、数据安全等问题上散布了一系列谎言和虚假信息。

◆美方不仅惯于散布涉华虚假信息,而且以虚假信息为依据,出台打压遏制中国的措施,颁布涉华法令,实施对华制裁。2021年12月,美方以所谓担忧“强迫劳动”为借口,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全面禁止自新疆进口产品,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方用事实数字说明真相,拆穿美方制造散播的谎言谣言,不是散播虚假信息,而是以正视听。美方不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而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将同美说法不一致的言论一概称为“虚假信息”,实质是舆论霸权霸凌。

谬误14:中国规避或违反贸易规则,通过经济操纵让美国工人失去数百万份工作,伤害美国和全球的工人和公司。美国将抵制中方提供政府补贴、设置准入壁垒等市场扭曲行为,制止中国政府继续通过这些方式获得竞争优势。

事实真相:中国忠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方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对中方的无理打压是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源,损人不利己。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多年来,切实履行世贸组织承诺,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扩大市场开放,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开放的服务部门增至近120个。

2021年10月,世贸组织进行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成员们充分认可中国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参与世贸组织工作所做努力,赞赏中国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联合国贸发会议负责人表示,过去20年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全面参与世贸组织谈判,引领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谈判,推动世贸组织规则与时俱进。

◆中国顺应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同世界各国加深经贸往来,积极对外商签自贸协定,加快自贸区建设。目前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

◆中国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钢铁行业去产能1.5亿吨目标,占全球削减钢铁产能的114%。中方仅安置钢铁工人就达28万人,超过美欧日钢铁行业就业总人数。

◆中美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融合,经贸往来互利共赢。2021年,中美贸易额达创纪录的7500亿美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美国出口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达1490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为美创造85.8万个就业岗位。美国中国总商会发布的《2020年在美中资企业商业调查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美国中国总商会成员企业在美投资超过1230亿美元,直接雇佣约22万名员工,间接支持美各地逾100万个就业岗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研究显示,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1%—1.5%,帮助美普通家庭每年节省850美元。

◆美试图将自身经济问题甩锅给中国,并借机对华搞贸易战、关税战,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对华加征的关税使美国公司市值损失超过1.7万亿美元、美国家庭每年户均开支增加1300美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21年报告显示,对华贸易战导致美丧失24.5万个就业岗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报告称,美国消费者承担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92.4%的成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美对华贸易政策彻底失败,关税对美国造成的伤害更大”。

2022年5月18日,全美零售商协会致信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取消对华关税,称这将使美物价指数降低1.3%。美国财长耶伦称,部分对华关税伤害了美消费者和商家,可考虑取消,从而缓解美国内通胀。

当前中美经贸合作面临的障碍主要来自美方。美将一千多家中国企业列入不公正打压制裁清单,本届国会提出300多项涉华消极议案。正在推进的“两党创新法案”实质是遏碍中国经济发展。

◆美方动辄指责中方产业补贴政策,自己才是包括补贴在内的“产业政策”鼻祖。美多届政府都曾制定扶持新兴产业计划,通过税收减免、政府采购等手段干预市场,推动政企合作和技术转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实施振兴计划,扶持航天、军工等产业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克林顿政府通过“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扶持高科技产业发展。这类产业政策至今仍在延续。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报告指出,美及其欧亚盟友、伙伴均在加大对本国半导体、电动汽车电池、制药等产业补贴力度,支持本国企业做大。

◆美是全球贸易体系的最大破坏者。美奉行“美国优先”政策,拒绝承担应尽的多边贸易协定义务,不断毁约退群,严重影响国际贸易机制发展和运行。世贸组织争端裁决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是迄今为止最大“不守规矩者”,世贸组织2/3的违规由美国引起。美国还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新成员任命,导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自2019年12月以来彻底陷入瘫痪。

谬误15:美国要给各国提供另一个选项,使各国不再承受造成债务负担的不透明投资。

事实真相: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尊重受援国主权,不附带任何条件,坚持互利共赢,给有关发展中国家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有关国家赞赏感谢。

◆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是美西方诋毁抹黑中国、干扰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话语陷阱”。美国《大西洋月刊》2021年刊文称,“中国债务陷阱论”是一些西方国家政客精心编造的谎言,而且是弥天大谎。

西方资本是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债主。根据2022年世界银行国际债务统计,在当前非洲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债务占28.8%,以西方金融机构为主的商业债权人债务占41.8%,两者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是非洲债务大头。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中心负责人称,该中心审查了数千份中国对外贷款文件,大部分系在非项目,未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有意逼迫穷国举债,没收其资产,或寻求在其内部事务中获得更大发言权。该中心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在非洲整体外债占比为17%,远低于西方。

没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因为开展对华融资合作而被迫将港口、矿山等战略性资源抵押给中国。德国之声称,在非洲债务国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下,中国并不能获得对其基础设施的使用权。

◆债务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解决该问题的关键在于确保借贷资金切实发挥效益。

以非洲为例,西方国家对非融资主要集中在非生产领域,且贷款大多包含在人权、司法领域改革等政治条件,未能真正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政府税收、改善国际收支,反而成为“控制”“祸害”非洲的手段。

中方始终坚持尊重非洲人民意愿,立足非洲实际需要,对非投融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新世纪以来,中国积极支持非洲经济发展,为非方提供有别于传统“巴黎俱乐部”的新融资渠道,为非洲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迎来连续20年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提供了有效助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德伯拉·布劳提加姆指出,中国投资具有多样性。仅2014年,中国企业就签署700多亿美元合约,惠及非洲医院、油气管道和机场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至2020年,中国在非洲建成的公路铁路超过13000公里,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

中国企业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建设肯尼亚内罗毕高速路,为当地创造6000多个就业岗位,并使超过200家分包商和数百家本地供应商受益。肯尼亚政府对此高度评价,称之为肯中互惠共赢合作的重要体现。

中国企业参与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已为当地提供1200余个就业岗位,并有望在建成后直接和间接创造17万个就业机会。

香港学者公布的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中国企业雇用的员工80%以上是非洲本地人。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显示,中国在非投资产生了“显著且持续积极”的长期影响。

美国兰德公司研究报告显示,铁路联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增长2.8%。

◆中方特别重视项目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早在2017年就与26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2019年,中国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立足债务国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坚持平等协商、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加大对项目经济、社会、民生效益的监督评估,引导主权债流向高效领域,确保项目的长远收益。同时,中国还积极主动为债务国“减负”。

世界银行研究指出,2008-2021年中国对低收入国家债务进行了71次重组。2020年,中国积极响应G20缓债倡议,仅当年缓债额便超过13亿美元,占G20缓债总额近30%,是G20中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积极参与G20共同框架对乍得、埃塞俄比亚的个案债务处理。

◆美西方国家不但自己不采取行动,还对来自中国的援助指手画脚,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对此感到不满。

斯里兰卡国家教育委员会顾问海蒂格教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提供的贷款都是根据斯政府的需求,用于改善我们的基础设施,这些贷款给我们的经济民生带来极大改变,并不存在所谓的‘债务陷阱’。而且中国贷款只约占斯全部债务的10%,有些媒体显然选择性无视这一点。”“西方媒体会炒作 ‘中国债务陷阱’乍一听似乎有点道理,但实际上是故意隐藏了基础建设完善所带来的经济发展、就业岗位、招商引资等巨大的经济价值。”

2022年1月17日,斯里兰卡《每日新闻》发表文章《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的发展需要中国》称,“南亚国家在发展进程中需要中国,因为中国就是‘发展’的代名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几乎所有的南亚国家带来好处。”文章表示:“就斯里兰卡而言,我们是中国项目的受益者,许多人在这方面只会炒作‘中国债务陷阱’,却没有人提中国为斯里兰卡海港、机场、国道和配电中心的投资给我们带来的发展。”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2022年接受《日经亚洲评论》杂志采访时表示,过去600年非洲一直存在“债务陷阱”问题,这是由奴隶贸易、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造成的,其中没有一个来自中国。中国曾支持非洲人民反抗殖民主义,后来才开始在非洲从事经济活动。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指出,中国与其他国家参与非洲事务模式不同,从未强迫任何国家向他们贷款来积累债务。

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称,尼日利亚选择中国企业建设基础设施,是因为中企经验丰富、性价比高,中国并未借项目施加所谓“影响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