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人权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意欲何为?

2022-06-19 11:28:5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为期近一个月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正在日内瓦举行。期间,以中国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倡导多边主义,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会员国内政。而美西方国家,试图以霸权定义人权,不顾自身劣迹斑斑,诋毁中国的人权事业。面对美西方将“人权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的趋势,中国如何见招拆招?

一起来看本周的《蓝厅观察》

一问美西方:

为何再次以新疆为由抹黑中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目前共有47个成员国。美国曾于2018年退出该机构,时隔三年重返后便立即联合多国利用这一平台攻击中国的治疆政策。在本届会议上,美西方再次以新疆为由抹黑中国。

\

对此,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明确指出了美西方此举的不良用心:

一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一部分西方国家伙同境外反华分裂势力,在涉疆、涉港、涉藏问题上编造世纪谎言,散布虚假信息,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诬蔑和攻击,并且借机滥施非法单边强制措施。究其根本,是美西方出于维护自身霸权地位的政治目的,将人权政治化、工具化,企图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的稳定、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

\

古巴代表近70个国家在共同发言中对中方立场予以坚定支持。古巴代表丽桑德拉·阿斯蒂萨兰·阿里亚斯指出,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循普遍性、公正性、客观性和非选择性等原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各类人权应得到同等重视。

关于人权的角力并不只在人权理事会的舞台。

近期,围绕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美、英等西方国家又上演了一出政治闹剧。他们先是公开施压,要求高专访华并对新疆进行所谓“调查”。在中方同高专办确定高专访华安排之后,美、英等国又跳出来干扰破坏,设立种种条件和障碍。访问结束,对结果不满,便对高专大肆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就不禁感叹:真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自相矛盾,自我打脸。

二问美西方:

为何屡屡打压新疆?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美西方国家关心的并不是人权,而是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

6月21日,美国颁布的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将正式生效。这意味着,美国将全面禁止从新疆进口产品,美国企业的供应商也不得采购新疆产品和原材料。法案中还要求特别注意棉花、番茄和多晶硅等货物。

\

新疆棉花约占世界棉花产量的五分之一。新疆还是全球最重要的光伏产业基础材料多晶硅的生产基地,其太阳能级多晶硅约占全球产量的45%。由此可见,美国故意制造、散播关于新疆“强迫劳动”的谎言,目的就是为了打压新疆产业竞争优势,把中国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排斥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等欧洲国家也开始采取类似举措,意图在经济和贸易投资方面与中国进行切割。

除了经济因素,美西方国家打压新疆,更有政治上的考量。

\

曾参与策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前高官劳伦斯·威尔克森,在演讲中毫不避讳地承认,所谓新疆问题,是美国企图从内部搞乱中国的战略阴谋。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2018年8月就指出了这一点:

如果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动荡,联合那些维吾尔族人,从内部而不是从外部对北京施压。

最近曝光的另一则消息也印证了这一点。

美国驻广州总领馆经济政治部时任负责人、领事葛明希在去年的一场酒会上曾向来宾透露:

美国政府希望美国商人能够“理解”,新疆没有问题,但利用新疆炒作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攻击人权问题是一种“角力”,也是一种“有效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中国政府“彻底深陷泥潭”。

\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道:

当时出席内部酒会的来宾在社交媒体上坦言:“在场的商会人士私下都表示,‘这简直是疯了!捏造关于新疆的故事怎么可能给我们带来任何好处!这些人完全是满口谎言。’”

这位来宾的话道出了被美方政治阴谋裹挟的广大美国商界人士的心声。

三问美国:

涉华“谎言产业链”居心何在?

近年来,美国以虚假信息为武器攻击中国,已形成涉华“谎言产业链”:先是政府企业提供“黑金”,接着智库学者炮制“黑论”,而后政客媒体充当“黑嘴”,最终国会政府出台“黑法”。

就拿有着“第二中情局”之称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为例,2004年到2020年,他们向各种境外“维吾尔组织”提供了近900万美元,堪称"东突"等暴恐分裂组织的最大幕后金主。

\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指出,美国此举的居心显而易见:

这种做法实际上是美国综合运用人权政治战、经济战、法律战、舆论战、信息战的具体表现。应该说,美国炮制谎言毫无底线,利用人权作为工具制衡中国,这种做法就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四问美国:

到底是谁“强迫劳动”“种族灭绝”?

美国以所谓“强迫劳动”为借口诋毁中国,但在21世纪的今天,自己却仍在大量使用童工和奴隶劳工。

据外交部援引美国媒体的数据,每年从境外贩卖至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10万人中,约50%为未成年儿童。而它所谓的“种族灭绝”说法更是荒唐。美国印第安人数量,从1492年的500万锐减到20世纪初的25万;而中国的维吾尔族人口,则从20世纪50年代的360万增加到现在的1162万。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奉劝美西方国家,停止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

他们频频发动侵略战争,让近百万人死于战火,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成为世界人权悲剧的最大制造者。

我们奉劝这些西方国家,收起你们的虚伪、傲慢和偏见,停止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你们骑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头上颐指气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多年来,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的就是保障最大多数人的人权,同时以人民生活幸福为最大的人权。

而美西方将“人权政治化、武器化”的做法,对人权发展有害无益,不但削弱了人们对人权的信仰,也对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造成巨大损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