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辩论场”变“战场”,美国会山骚乱听证会暴露了啥

2022-06-17 13:35:58 | 来源: | 参与: 0

“政治烟幕”! 共和党强硬回击指控

面对听证会的诸多指责,特朗普及共和党方面指认调查委员会是民主党制造的“政治烟幕”,旨在推动投票规则等方面的改变,在11月中期选举来临前打击对手、为己牟利。

\

这是第二场听证会后,特朗普发表的声明截图。(来源: 特朗普个人网站)

特朗普发表声明称,调查委员会成员是一群“政治恶棍”,批评其没有展示“许多正面的证人和证词”,只播放“负面的片段”,并指责调查骚乱事件是为了阻止他再次竞选总统。

据悉,“国会骚乱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由民主党人推动成立,在委员会组建过程中,两党就表现出激烈党争。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提名的5名共和党委员中,有2人因支持特朗普推翻总统选举结果而遭到民主党籍众议长佩洛西的否决。随后,2名公开反对特朗普的共和党众议员被佩洛西任命加入委员会。

调查启动后遭到共和党方面抵制。麦卡锡拒绝传唤,称调查是“骗局”,调查特别委员会是“美国历史上政治性最强、合法性最低的委员会”。

媒体站队 党争凸显两党为私利奔忙

对于这场民主党主导的听证会“大戏”,两党都非常重视舆论的作用。

党争迫使美国媒体强化自己的党派色彩。6月9日的听证会开始前,调查委员会民主党籍成员四处宣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各大自由派媒体纷纷“接单”,对听证会进行直播并进行深度解读。与此相反,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台则拒绝直播听证会,并在同时段播出对冲性言论节目。

共和党试图淡化或否认国会山骚乱的暴力性和严重性。听证会期间,他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拿美国油价飞涨、奶粉短缺等负面话题做文章。他们还指责民主党人利用国会山骚乱话题转移对美国内政外交困境的关注,以谋求改善自身中期选举前景,同时帮助支持率在低位徘徊的拜登解围。

预计本月共将举行6场听证会。目前距离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还有5个月的时间,一系列听证会能否推动两党选情变化尚未可知,但“美式民主机器”运转时内斗、内乱、内耗不已的弊端已然更加凸显。

策划:钱彤 刘加文

监制:杨定都 马轶群

统筹:毕秋兰 刘小军

编辑:李雪梅 唐凯

视频剪辑:彭雪 侯轶铭

校对:侯强

新华网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