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辩论场”变“战场”,美国会山骚乱听证会暴露了啥

2022-06-17 13:35:58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来源:新华网

近日,美国国会启动了调查去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的系列听证会。期间,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相互扯皮、互泼脏水,把本应客观公正的“辩论场”变成了党派斗争的“战场”。

美国媒体认为,民主党人想借听证会加强国会山骚乱与时任美国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的关联,提振自身中期选举选情;共和党人强硬反击,力争中期选举不会落败。两党缠斗的“泡沫剧”进一步加深了美国社会的撕裂。

\

2021年1月6日,部分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与警方发生冲突。新华社发(刘杰 摄)

“未遂政变”! 民主党瞄准共和党火力全开

2021年1月6日,为阻止国会确认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当选总统,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致使5人死亡,约140名警察受伤。《纽约时报》文章称,这场骚乱是“对美国民主灯塔形象的一记重击”。

听证会上,国会调查委员会指责该起骚乱明目张胆谋求推翻政府,是一场未遂政变的“顶峰”,特朗普是“阻挠民主的阴谋中心”。

\

6月9日,国会山骚乱首场公开听证会现场播放特朗普女儿伊万卡预录制的视频证词。(视频截图)

据悉,调查委员会询问了包括特朗普亲属及其任内政府高官议员在内的1000多人,并播放了前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和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等人预录制的视频证词,详细讲述特朗普如何拒绝采纳包括家人在内的身边人的建议。

巴尔表示,他曾告诉特朗普,不认同其关于2020年总统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的说法,认为那都是“胡扯”。

伊万卡也表示,“我尊敬司法部长巴尔,所以我认可他说的话(不存在选举大规模舞弊)。”

特朗普的竞选经理比尔·斯蒂芬表示,他曾在竞选之夜劝说特朗普不要过早宣布选举胜利。

\

6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负责调查去年国会山骚乱的委员会举行的首场公开听证会现场,两名出席听证会的证人宣誓。新华社发(刘杰 摄)

听证会还就特朗普的竞选资金提出质疑。调查委员会的调查高级顾问阿曼达·威克表示,特朗普竞选团队曾向选民筹集2.5亿美元“官方选举辩护基金”,但大部分资金都没有用于选举相关的诉讼,而是流向一个由特朗普支配的政治行动委员会,该委员会向支持特朗普的组织提供了数百万美元资金。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洛夫格伦表示,政治筹款是选举过程的一部分,但他们“应该知道这些资金将用于什么目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