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之下·越战遗患丨山野田间炸弹无数 老挝民众深陷苦难

2022-06-16 14:16:5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中情局对老挝发起的“秘密战争”中,为封锁老挝南部的越共补给线“胡志明小道”,美军累计投下约2.7亿颗炸弹,还留下了数不清的未爆炸弹,贻害至今。让我们一起听听当年美军轰炸幸存者的声音。

\

在美军对“胡志明小道”的绞杀中,老挝北部的革命老区川圹省因与越南接壤,是“胡志明小道”的主要穿越区,从而成为老挝在美军秘密战争中遭受破坏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无数建筑被毁,人民流离失所,许多小城镇和乡村从此在地图上永远消失。

宋加·波拉帕是当年美军大规模轰炸的幸存者,如今已是一位花甲老人。不幸发生时,波拉帕正值年少,当时因躲避轰炸不及时被炸瞎眼睛,炸掉双臂。炸弹导致的终身残疾让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组建家庭,丧失了劳动力,生活也不能自理,几十年来只能寄居在弟弟家中,依靠弟弟一家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供养。

\

美军轰炸幸存者 宋加·波拉帕:还没跑到躲避坑里,炸弹就掉下来,爸爸死了,我受伤,弟弟也受伤了。我残疾了,手没了,眼睛瞎了。

\

川圹省军事指挥部所辖部队政委 坎通·翁阿姆卡:美帝国主义向老挝川圹省投放炸弹的时期,人们只能在山地林间挖坑躲避轰炸或者躲藏到山洞中。

\

美军遗留下来的数千万枚众多型号的未爆炸弹,有一些清理出来的炸弹被放置在川圹省的炸弹展览馆里,这是美军当年对老挝人民犯下暴行的最有力证据。

\

川圹国家未爆炸弹清理项目 高级炸弹处理专家 赛萨梦:这是BLU-61炸弹,杀伤力巨大,爆炸时还会引起燃烧。这是BLU-26炸弹,弹壳内有760枚小炸弹,这个也是集束炸弹。这是BLU-63 炸弹,川圹发现最多的炸弹类型,这是巨型炸弹,杀伤范围非常大,杀伤力可覆盖30米的范围,深度可达10多米。

\

目前,老挝政府的“未爆炸弹”清理工作已经进行了20多年,但老挝的山野田间仍然散落着数不清的美军炸弹,给老挝人民带来无尽的噩梦。

\

川圹省未爆炸弹问题处理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本恒·苏里赛:爆炸意外还持续在发生,每年都有很多次,被炸伤、炸死的人数非常多。

老挝未爆炸弹清除部队司令官 蓬乔·欧腊东姆:老挝境内遗留的大量未爆炸弹对农业生产尤其是对农民造成巨大的威胁。在田间地头种植大米、木薯、玉米等农作物时都面临危险,每年都有大量人员因未爆炸弹致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