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文物“上新”不断!一键传送 沉浸式观赏国宝级文物

2022-06-15 14:11:5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7号坑和8号坑正处于发掘关键期,进入了器物的大规模提取阶段。

7号坑今天将提取玉凿 玉戈 铜铃

\

考古人员昨天从7号坑提取了龟背形网格状器,是由网格状的青铜器,包裹着一块玉器构成,专家分析称这样的造型非常奇特,前所未见。对于它的用途,目前还不能知晓。这两天,考古人员将对它的底部进行清理。7号坑以小件青铜器和玉器为主,预计可提取的文物可达上万件,目前已经提取了接近三分之一,今天7号坑计划提取玉凿、玉戈和铜铃。

8号坑顶尊人像将亮相 今天新提取一批青铜器

\

在8号坑有不少大型的青铜器。昨天8号坑提取了蛇形顶尊铜人像,这件文物整体实际已经断裂,考古人员进行了分段提取,先提取了上半部分的铜人顶觚形尊,接着下部分断裂的铜人手扶着的青铜圆罍也被提取出来,目前正在进行初步清理,今天这个倒立顶尊铜人像将亮相,由于铜人是面朝下的,因此提取之后有望能看清他的完整面容,据了解,今天8号坑还将新提取一批青铜器。

数字交互空间多维呈现三星堆顶尊人像

顶尊人像的造型在三星堆并不是首次发现,此前在2号坑、3号坑,都曾出土过。通过现场演播区的 “传送门”进入数字交互空间,到三星堆数字博物馆去看一看。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顶尊人像是从3号坑出土的,通高1.15米由上下两部分构成,上部为一件正常大小的青铜大口尊,铜尊的肩部焊有精美的龙形装饰;下部则为一呈跪姿、双手持物于身前的铜人,铜人手中所拿的物品尚未发现。三星堆2号中曾发现过表现铜人顶尊题材的青铜器,但体量相对较小,以一件正常大小的大口尊为基础加工改制而成的铜人顶尊则是第一次发现,被称为国宝级文物。

今天8号坑将再提取一个顶尊人像

据了解,今天8号坑又将提取一个顶尊人像,这个顶尊人像又是什么样的?这些顶尊人像在三星堆祭祀活动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三星堆新发现大型直播特别节目第三季将为您揭晓,也欢迎大家参与答题互动,进入数字交互空间一起感受古老三星堆文明。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