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丨美国“奶粉荒”凸显其经济和政治体制问题

2022-06-15 10:37:4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国内“奶粉荒”已持续数月,起初归因于供应链不畅和工人短缺。今年2月,美国最大奶粉供应商雅培公司因产品安全问题召回数款婴幼儿配方奶粉、涉事工厂停产,令“奶粉荒”雪上加霜。

美国“奶粉危机”表面上看是疫情下供应链不畅和雅培公司奶粉召回事件所导致的,事实上,在这场危机的背后,还反映出更深层次的美国经济和政治体制问题。

贸易保护 进口高关税损害消费者权益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市场约98%婴幼儿配方奶粉为美国本土生产,外国生产商奶粉进入美国市场面临多重障碍。

《大西洋月刊》在分析中提到,美国为维护本土品牌、严格控制配方奶粉进口而高筑关税壁垒,加剧了奶粉荒短时间难以缓解的局面。

行业垄断 美国政府难辞其咎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涉事的雅培在内的三家美国公司就控制了全美配方奶粉约95%的市场份额,其中,雅培公司市场份额高达40%左右,其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更承载了该公司约一半的本土生产能力。

\

美国非政府组织“食品与水观察”研究主任阿曼达·斯达巴克指出,美国整个食品生产链高度集中,一旦奶粉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链出现问题,便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遭殃的就是普通民众。而美国政府没有对雅培这类垄断企业行为进行干预,导致其一家工厂关闭就给全美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

美国某奶粉公司首席执行官 劳拉·莫迪:大部分市场份额被极少数的品牌占有,当其中任何一个停产或者召回产品时,市场就会出现供应缺口。

两党互相甩锅 “奶粉荒”成政治话题

这起关乎婴幼儿健康的“奶粉危机”也沦为了党争工具。在美国两党长期尖锐对立的政治环境下,今年11月还将举行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这让“奶粉荒”演变为政治话题。

共和党方面指责民主党领导的政府应对迟缓,嘲讽道,“美国的母亲们都没法给孩子喂奶了,民主党人还在忙着给乌克兰送钱。”

民主党方面则指责共和党在国会相关议案中的投票几乎都投反对票,来阻挠拜登政府解决“奶粉荒”的努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