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分裂的“峰会”

2022-06-14 11:01:10 | 来源: | 参与: 0

拜登政府上台后,逐步重启“重返拉美”计划,美洲峰会就是其中一环。因此为了主办本届峰会,白宫也是煞费苦心。先是把峰会举办地定在拥有全美最大拉美社区的洛杉矶,之后又派遣特使出访拉美多国为峰会造势,许下“提振拉美经济”等一系列承诺。

\

美国总统 拜登:今晚,我宣布建立一种新的经济伙伴关系,它建立在我们与美洲国家已建成的工作基础上,将指导我们的合作向前发展,我们称之为“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

墨西哥《先驱报》认为,拜登是在试图打造一个抵制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地区共同战线。然而在法新社看来,拜登提出的这一计划概念多于具体承诺。

\

6月7日,作为峰会期间的重要活动,美国商会主办“第四届CEO峰会”。有媒体注意到了峰会礼品袋的一个小细节。礼品袋中有一个金属饮料瓶,底部印有大写的“中国(CHINA)”字样,中间的白色圆标上也清晰写着“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表明其产自中国。

\

法新社评价称,标签上出现“中国制造”,似乎并不完全符合美国人心中的“美国梦”。

据美洲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美国向拉美地区提供了约6200万剂新冠疫苗,而中国则提供了至少3亿剂。

\

除了提出倡议,拜登还在峰会上宣布,将向拉美国家提供3亿美元经济援助。这比一个月前在东盟峰会上承诺的1.5亿美元投资多了一倍,但对该地区30多个国家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

多米尼加科学院院士 爱德华多·克林格:这对于一个如此饥饿穷苦被排斥的地区算什么?美国有500亿美元用于战争,但没有几百万美元来解决对其施压的中南美洲问题。

在本届美洲峰会上,除了经济问题,移民问题原本是另一大核心议题。但在分裂的峰会上,这同样成了一个“伪议题”。

\

有数据显示,如今80%以上的中南美洲非法移民都是从美墨边境入境美国。但在墨西哥总统缺席的情况下,峰会又该如何讨论移民危机?

6月10日,拜登与20个与会国家领导人签署《洛杉矶移民宣言》。

\

美国总统 拜登:在这个宣言之下,我们正在改变管理美洲移民的方法。我们每个人都在签署承诺,承认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

\

然而,就在宣言发表后,墨西哥前外交部长卡斯塔涅达表示,美洲国家所作的承诺,很可能只是成为拜登在国内的“政治优势”,但实际上,这个宣言没有任何实质内容。

和会场内的空洞承诺相比,会场之外,是所有人无法逃避的现实。

\

就在美洲峰会召开前夕,超过1.5万人组成的移民大篷车队正涌向美墨边境,希望能在峰会期间进入美国。他们大多来自海地、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中南美洲国家。

\

不少移民已在边境露宿等待数月,因为拜登政府此前曾誓言会取消《第42条法案》。

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开始蔓延时,特朗普政府通过一项联邦卫生令,又称《第42条法案》,该法案以公共健康为由允许美国政府逮捕边境移民后直接将他们驱逐出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