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分裂的“峰会”

2022-06-14 11:01:1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周,第九届“美洲峰会”在美国洛杉矶开幕。这是时隔28年后美国再次主办该峰会。作为东道主,美国原本希望借此机会彰显其在美洲地区的“领导地位”,与美洲国家着重讨论移民问题。然而事与愿违,峰会遭到拉美国家前所未有地“抵制”,成了“分手之会”。与此同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南美洲移民“大篷车队”正在涌向美墨边境。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说:“拜登的领导力在自家后院遭遇挑战。”

当地时间6月10日,第九届美洲峰会在洛杉矶落下帷幕。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建设可持续、有弹性、讲公正的未来”,然而外界看到的却是“空洞”与“分裂”。

\

6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启程前往洛杉矶时就“出师不利”。先是在飞机舷梯上差点摔倒,在抵达洛杉矶后,迎接他的则是各种抗议。

\

当天,拜登车队在洛杉矶街头遭到一名女子拦车抗议,该女子被特勤局人员撂倒在地,现场一度陷入混乱。而当拜登终于抵达会场,刚开始演讲又遭遇现场抗议。

\

《华盛顿观察家报》评论说这是拜登的尴尬时刻。但让拜登最感到尴尬的,是多个拉美国家对这次峰会的“集体抵制”。

6月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三国的政府官员参加峰会,理由是“这些国家不民主”。这一决定招致拉美多国政府的批评抗议。

6月6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正式宣布,由于部分国家被美国排除在峰会之外,他本人将不出席此次峰会,改派外交部长埃布拉德出席。

\

墨西哥总统 洛佩斯:如果不是美洲大陆所有国家都参加,就不会有美洲峰会。

有白宫官员透露,之前拜登政府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努力说服洛佩斯参会,最终仍遭到拒绝。

紧随墨西哥之后,玻利维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也表示,仅派低级别代表团参会。最终,35位美洲国家领导人中只有21人决定参加本届峰会。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这是对拜登的重大冷落,也给美洲峰会构成毁灭性威胁。墨西哥《宇宙报》甚至发问:《这是最后一次美洲峰会吗?》

\

美国记者 尤金·帕里厄尔: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等国家被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因为你们认为他们不民主。而海地的所谓“总理”却受邀参会,他的执政并没有经过(选民的)民主授权,对此你如何解释?

\

2021年7月7日,时任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其私人住宅中遭枪杀身亡,此后美国、法国等国驻海地大使馆都呼吁时任海地总理阿里尔·亨利在过渡期间领导该国。

\

7月20日,亨利正式宣誓就任代理总统一职。同年9月,他被指涉嫌共谋前总统遇刺案,但检察官提出指控后即被解职。

\

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和其他国家一样,对于在海地发生的事,我们也下决心搞清事实真相,包括前总统遇刺事件,不论调查结果最终指向何方,指向何人,我们都决心查出事实真相。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