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枪无力激民愤 美国枪“殇”何以难愈?

2022-06-13 10:44:2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刘旭 隋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1日,数千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呼吁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法案,以遏制美国枪支暴力。

美国爆发控枪集会游行 民众高呼:受够了

11日,数千名甚至上万名普通民众聚集在美国国家纪念碑广场上,人们高喊着同样的口号,希望美国国会尽快通过严格的控枪法案,让美国社会连续不断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以及枪支暴力现象,能够得到实质改变。

集会活动现场,人们身穿“为生命游行”的T恤,举着近期美国各地大规模枪击事件遇害者的照片,与活动组织者一起呼喊口号,希望国会民主共和两党的政客、立法者能够真正倾听民众呼声,尽快通过更严格的控枪法案。

\

据悉,“为生命游行”公益组织,是由2018年佛罗里达州帕克兰高中枪击案的幸存者成立的。他们一直在全美多地组织集会游行,希望用公众的呼声对更改枪支法案进行施压。然而,遍布全美各地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还在不断发生。

现场民众愤怒和无奈地表示,已经厌倦了频频出现的枪击案,也害怕自己会遇到枪击事件,但也只能继续通过集会,呼吁国会议员们能通过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案。

\

示威者 里克·约翰森:我厌倦了,也受够了,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对采取更严格的控枪法案置若罔闻。(国会)太丢人了,也让人非常吃惊,我不明白美国为什么会变成了这样。我们的政客们只想着保住自己的位置,而不是保护人们的生命。

\

示威者 朱莉·柯兰多:2018年当时的纪念活动,我就在这里参加的,在那之后根本没有什么改变。这太悲哀了,我们曾经有通过(控枪)法案,但是在联邦政府层面还是没有实质改变,但我们也只能继续努力,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新闻观察:美国控枪为何这么难?

到底是什么在驱动美国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到底是什么在阻止美国民众呼吁的控枪努力?这还要从枪支泛滥背后的利益集团说起,其中势力最为强大的要数“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了。

利益集团金钱渗透美国政界

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大约半小时车程的这座写字楼,乍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但是大楼上的这个标识NRA却彰显着它的特殊地位。这就是在美国政坛呼风唤雨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总部。

\

总部大楼内唯一对外开放的部分,是著名的火器博物馆。它共有15个展室,收藏着3000件曾经叱咤美国各个历史时期的著名枪械和部分外国名枪。其中,“前总统收藏专区”更是显示出这一协会与美国政界的紧密联系。

在美国历史上,有九位总统曾是该协会的会员,分别是:格兰特、西奥多·罗斯福、塔夫脱、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尼克松、里根、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还有一位,就是上任总统特朗普。要让这么多总统站台,背后往来的金钱可不是小数目。

数据显示,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捐出的竞选资金高达5440万美元,其中,他们为特朗普砸下了3000万美元。

\

时任美国总统候选人 特朗普:我不会让你们(全国步枪协会)失望,记住,我不会让你们失望。

除了白宫,国会山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用金钱渗透游说的另一个目标。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统计,在2011年年初,美国国会女众议员加布丽埃勒·吉福兹遭枪击身亡后的5年内,国会曾提出过100多项控枪法案,但没有一项最终获得通过成为法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