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日本急拉北约参与印太事务

2022-06-12 09:16:00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近日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访问日本

日媒称

在与北约高官会谈中

日本表示欢迎北约加大

在印太地区的干涉力度

日本此举的背后是何居心?

北约高官访日

强调加强合作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布·鲍尔7日、8日两天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 7日,鲍尔分别与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会谈。

\

报道称,山崎幸二在会谈时表示,欢迎北约参与印太地区事务,为实现所谓“自由开放印太”构想,将加强日本与北约的团结合作。

鲍尔和岸信夫在会谈中则一致认为,日本与北约必须紧密合作。

\

鲍尔特别提到,已经邀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参加将于6月底在西班牙举行的北约峰会,很期待岸田文雄届时能够出席。日媒称,岸田文雄正在为出席北约峰会做安排。如果能够成行,他将成为第一位出席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

北约海军演习

日媒记者罕见现场报道

就在北约高官访日的前一天,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在地中海与北约军队进行联合演习。据日媒报道,演习于6日开始,参与兵力细节未透露,但据称这是4年来首个类似的演习。

\

日本防卫省公布的演习照片显示,日本派出了“鹿岛”号训练舰和“岛风”号驱逐舰参演,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还在甲板上为北约军舰擂鼓助威。

\

而在另一场北约军演中,尽管日本自卫队并未参加,但是日媒记者罕见地深入演习地点,甚至可以在战机的跑道旁边进行现场报道。

\

对于北约在这次采访拍摄当中的配合程度,连日媒记者都惊呼,整个采访过程几乎没有禁忌,实在是罕见。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说,“北约在采访过程中非常配合,这在军事采访中是很罕见的。他们甚至还问我,是否还有其他想要拍摄的东西。我想他们的意图应该是借媒体的视角给俄罗斯制造压力。”

专家:强化与北约合作

日本意在突破《和平宪法》

俄乌冲突的爆发给了日本在国际舞台很大的发挥空间,与北约迅速走近。有分析指出,强化与北约的合作,是日本近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所谓“准同盟”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对此,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

无论是在美国的亚太战略,还是对俄罗斯的欧洲战略,日本在其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日本通过强化与北约的军事关系,意在突破《和平宪法》,从而向所谓“正常国家”、“正常军队”的方向转变。

日本正在追求军事上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同时北约在把作战能力向亚太转型的过程中,也把日本当成了重要的桥梁和跳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