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美洲峰会如此收场 “吐槽美国大会”火辣犀利!

2022-06-12 09:02:00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洛杉矶6月10日电 在拉美多国领导人缺席或抵制中开幕,又在上千人示威抗议中结束,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九届美洲峰会真可谓“鸡飞蛋打”,徒留“一地鸡毛”。美方所作所为是“霸权政策”“严重错误”“不可原谅”,峰会“没开始就已失败”,美国“很尴尬”“成笑话”——连日来,从场内政要到场外抗议者,从拉美政要到美国学者,对这次“美国之败”纷纷“打脸”和吐槽,相当犀利辛辣。

场内“打脸” 场外抗议

美国以所谓“民主问题”为由拒绝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出席美洲峰会,却遭现实“打脸”。拉美地区多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宣布抵制,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仅派低级别代表团参会。

\

美国网友发文讽刺:“你们可以感受一下美洲峰会的热闹了!”(网络截屏)

会场内,直接“打脸”的尴尬场面屡有发生:

9日,就在美国总统拜登发表演讲后不久,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走上讲台开启“吐槽模式”,直言本次峰会的排他性“令人费解”。“如果不是美洲所有国家都在这里,峰会的力量就会因他们的缺席而减弱,这是不可原谅的。”

他还不太留情面地告诉端坐在几米外的拜登:“对古巴的非法封锁是对人类的侮辱,继续造成难以言喻的痛苦,与我们的价值观不一致。”

阿根廷是今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代表拉共体向美国提出明确抗议,并强调说:“我们想要的肯定是另一种样子的美洲峰会。”

伯利兹总理布里塞尼奥上台后,当众抨击美国政府将个别国家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的做法“不可原谅”“无法理解”。

参会的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直言,墨方认为美洲峰会中出现的排斥行为是“严重错误”,任何人都无权这样做,墨方也不接受单方面干涉行为。

\

美国抗议者在美洲峰会会场外被执法人员控制。(视频来自网络)

峰会举办地洛杉矶连日来已发生多次抗议活动,并在10日峰会落幕之日掀起最大规模。抗议者尼诺·布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想传达给拜登的信息是,如果你想举行美洲峰会,必须让所有美洲国家都坐到会议桌旁,不能把一些国家排除在外,不能自己单方面武断地说谁民主、谁不民主。”

人虽缺席 吐槽不缺席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不仅拒绝出席美洲峰会,还公开抨击美国将部分国家排除在外的政策“过时、陈旧且不公”,必须尽一切可能改变这种危害国家主权的“霸权政策”。他还说,反对封锁、歧视及“一如既往的干涉主义政策”,呼吁美洲国家团结一致,开启美洲大陆全体人民和国家关系的新阶段。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