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承认!美军方资助46个乌克兰生物设施

2022-06-12 08:47:00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当地时间9日

美国防部承认过去20年

资助了46个乌克兰生物设施

这是首次曝光

美国政府支持在乌生物设施的

具体数量

资助46个实验室

投入超2.24亿美元

当地时间9日,美国国防部在一份文件中承认,过去20年美国政府为乌克兰境内46个实验室、卫生设施和诊断站点提供支持。

\

当天,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表示,从2005年到2022年初,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研究上投入了超过2.24亿美元,一些西方制药巨头、非营利性组织甚至美国民主党都参与其中。

据报道,这是美国防部首次披露其政府支持的乌克兰境内实验室等设施的确切数量。

\

美国国防部在文件中声称,这是公共卫生项目的一部分,不是为了发展生物武器。不过,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军方表示,乌克兰只有三个实验室具备所需的安全水平。

\

据报道,依据俄方所获文件,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乌克兰从事生物军事活动,俄罗斯在乌克兰已发现30多座生物实验室。在2月24日俄方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当天,这些实验室收到命令,紧急销毁多种致命性疾病的病原体。

\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曾表示,除了在乌克兰的30多个生物实验室外,还有“数百个这样的实验室”得到美国支持。公开数据显示,约30个国家的336个实验室获得美国“减少生物威胁计划”资金支持。

\

▲ 拉夫罗夫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在后苏联空间建立生物实验室旨在收集生物材料,研究危险疾病传播特征,而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本质上是在研发生物武器。

美国是全球生物军事活动

最多的国家

6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注意到了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有关文件,这份文件大谈乌克兰如何履约,却对美国自己的履约情况一笔带过。对于国际社会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例如美国是否利用与乌克兰的合作开展不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活动?美乌合作协议规定乌方不得公开的敏感信息到底是什么?美方根据美乌协议到底运走了多少生物样本,用途是什么?美方在这份文件中只字未提。

赵立坚表示,美国是全球生物军事活动最多的国家,也是唯一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的国家,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关切 。

来源:央视军事综合CCTV-7《正午国防军事》、CCTV-13《东方时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