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丨法国议会选举在即 “共治时代”会否重现

2022-06-11 13:39:44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唐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6月10日电(国际观察)法国议会选举在即“共治时代”会否重现

新华社记者唐霁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将于12日拉开帷幕,总统马克龙率领的中间派联盟在选举中面临来自极左翼代表人物让-吕克·梅朗雄领导的左翼联盟的强劲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的结果将影响法国总理人选,进而影响马克龙执政前景。如果左翼联盟获胜,马克龙将不得不任命反对派人士为总理,由来自不同阵营的总统和总理“共治”的时代或将重现。

马克龙失去绝对优势

法国国民议会有577个席位,对应全国577个选区。每个选区由选民直接投票选出1名议员,任期5年。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得票过半即可当选,若无人得票过半则举行第二轮投票,得票最高者当选。本次选举两轮投票将分别于12日和19日举行。

马克龙2017年首次当选总统后,领导以共和国前进党为首的联合阵营乘胜追击,赢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但到本次议会选举前夕,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领导的中间派联盟支持率虽然暂时领先,预计能够赢得250至290个议席,但能否获得绝对多数即达到289席“非常不确定”;梅朗雄率领的左翼联盟可能获得195至230个议席。

\

4月24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庆祝总统选举获胜的集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分析认为,马克龙今年4月连任成功后,直到5月16日和20日才分别任命新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和其他内阁成员,这使得新政府在国民议会选举前没有太多时间展示执政能力。此外,不久前在巴黎举行的足球欧冠决赛组织混乱,新任互助、独立性和残疾人事务部长达米安·阿巴德面临强奸指控。这些问题都引发了民众不满,不利于马克龙阵营选情。

梅朗雄可能成为总理

梅朗雄曾在今年4月的总统选举中输给马克龙,但他的首轮投票得票率很高,排名第三。他领导的左翼联盟目前气势正盛,支持率不断上升,已喊出“让梅朗雄当总理”的口号,并释放明确信息,即如果左翼联盟获得绝对多数议席,将要求马克龙任命梅朗雄出任总理。

\

4月23日,在法国巴黎一处投票站,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参加法国总统选举投票。(新华社发,于贝尓·勒沙摄)

对此,马克龙本月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命总理是总统的权力,“任何党派都不能将自己的人选强加给总统”。

法国索邦大学教授米歇尔·韦尔波指出,按照法国宪法,总理的确由总统任命,但国民议会有权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迫使总理辞职。也就是说,议会多数派政党“虽然不能强迫总统任命谁当总理,但有权罢免它不喜欢的总理”。尽管总统有权解散国民议会并召集新的议会选举,但这可能对总统更不利,因为选民会厌倦选举,而且总统每年解散国民议会的次数也不能超过1次。正因如此,总统通常会从议会多数派政党中选择总理,这也解释了为何法国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共治时代”。

韦尔波认为,如果左翼联盟获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马克龙将不得不和来自反对派的总理共同治理国家,梅朗雄成为新总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如果选举结果是马克龙阵营领先但所获议席未能过半,则马克龙很有可能寻求和右翼共和党等党派联合,以获得绝对多数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阵营2017年赢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使得他能够按自己意愿任命总理、改组政府,从而推行各项改革。如果马克龙此次选举后不得不与反对派总理“共治”,其执政可能面临诸多掣肘。

弃票多折射选举危机

法国舆论研究所8日的调查显示,只有46%左右的法国选民表示可能会在12日投票,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的弃票率将高达52%至56%,创历史新高。法国选民“对选举越来越不感兴趣”。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帕斯卡尔·佩里诺说,从总统选举到议会选举,“弃票率不断升高成为一种趋势,这反映出选民对当前政治出现了信心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在第一个五年总统任期内,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法国长期以来经济乏力、社会割裂、福利保障下降等问题。受俄乌冲突影响,近期法国能源价格飙升、原材料短缺,经济进入一个以高通胀和低增长为标志的时期,导致民众购买力极大缩水。但无论是马克龙阵营,还是参加议会选举的其他党派,都没有提出令法国选民心动的改革愿景。

\

3月16日,一名男子骑车经过法国巴黎一处加油站。(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法国舆论研究所研究员马蒂厄·加拉尔认为,目前针对法国民众最关心的购买力问题,很少有党派候选人提出解决方案。至于法国人同样关心的环境问题,也没有哪个候选人提出让人信服的计划。这样的议会选举,让选民提不起兴趣。

法国学者米丽娅姆·勒沃·阿洛讷对媒体表示,高弃票率与其说是选民对选举政治不感兴趣,不如说是他们对政治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