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雨中,直升机冲上云霄!

2022-06-10 11:28:46 | 来源:东部战区 | 参与: 0 | 作者:沈钇呈、李恒江、丁明、曾晨光

来源:东部战区

文、图|沈钇呈、李恒江、丁明、曾晨光

初夏时节,东南沿海,某机场上空乌云密布。

“云底高150-180米,能见度1.5公里左右,雨量密集,东北风60度,1-3米每秒……”场站气象值班员汇报后,东部战区海军某直升机团领导打定了主意:这是难得的复杂气象条件,是锤炼新飞行员实战能力的绝佳时机!

\

上午10时整,随着指挥员陈磊一声令下,数架战鹰在雨中有序升空,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训练就此拉开序幕。

\

直升机入云后,状态骤变,从机舱向外望去,白茫茫一片,环境和飞机状态的突然变化让新飞行员赵黎昌心跳瞬间加快,紧张的情绪影响到操作略微变形,导致飞机在转弯过程中坡度过大。“身体放松,注意力集中,地面怎么练空中就怎么飞……”担任新飞行员教员的肖团长不断提醒和鼓励,赵黎昌平复情绪后,紧盯仪表成功修正了飞机姿态。

\

“刚入云时,飞机会出现抖动现象,并且视觉冲击非常大,容易产生错觉,这个时候必须坚信仪表数据,及时调整飞机状态。”指挥员告诉东微君,复杂气象飞行训练非常考验飞行员的基本功和心理素质。

\

未来战场不会因为天气变化而按下“暂停键”。复杂气象飞行,安全风险系数增加,但这也是提升新飞行员实战能力的“磨刀石”。在前期教学法研讨会上,该团针对复杂气象下飞行着陆、入云后姿态修正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可能出现的特情细化了预想预测,确保新飞行员首次复杂气象训练万无一失。

\

训练中,赵黎昌严格按照飞行程序,在教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操纵飞机,1个小时后,他顺利完成了低气象条件下的仪表飞行课目。

返航时,赵黎昌驾驶的飞机受雾气影响,视线严重受阻,他紧盯仪表,迅速判断飞机状态,杆舵一致,不断修正飞机姿态,最终战鹰稳稳地降落到地面。

“此次复杂气象飞行训练让我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与部队全天候实战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走下战鹰的赵黎昌坚定地告诉东微君,“在今后的学习训练中,我必须补足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个人能力水平。”

说话间,另一名新飞行员驾驶战鹰穿入云层。雨季天气变化大、气象复杂,训练难度随之增大,该团充分利用复杂气象条件展开训练,进一步锤炼部队打赢硬功。

越是气象复杂,越要向战而行

战机振翅,时刻准备战斗

东部战区权威发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