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首次实现大面积、有序和可调控的马约拉纳零能模阵列

2022-06-09 11:15:2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中科院物理所高鸿钧院士带领的联合团队依托多年积累的强大的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平台和丰富的研究经验,对铁基超导体锂铁砷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研究,发现应力可以诱导出大面积、高度有序和可调控的马约拉纳零能模格点阵列。他们的发现对于实现马约拉纳零能模的编织以及拓扑量子计算具有重要的意义。据介绍,该项研究成果北京时间6月8日23点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自然》上发表。

\

用磁场调控大面积有序的马约拉纳零能模阵列

马约拉纳费米子是一种神奇的基本粒子,它的反粒子是它自身。固体材料中,与马约拉纳费米子类似的粒子,被称为“马约拉纳准粒子”,或是“马约拉纳零能模”。它的重要性在于,可用于构建未来的拓扑量子计算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