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乌铁路为何延宕25年?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道出缘由

2022-06-09 11:06:50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延宕长达至少25年之久的中吉乌铁路,近日终于传出即将动工的消息。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领导人先后在公开场合宣布中吉乌铁路将开工后,中国国家发改委也于6月6日发布了相关消息,对此予以确认。

\

图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据悉,中吉乌铁路三方工作层于6月2日召开视频会议,研究推动中吉乌铁路项目合作。中方多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包括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基础司,外交部,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中咨公司,中铁一院。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则由交通部等主管部门和单位代表参会。

一条对三国及地区均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铁路,其筹划为何长达至少25年?6月6日,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进行题为“中吉关系的现状与展望”的讲座上透露,资金来源是中吉乌铁路项目此前在近20年间一直没有解决的关键问题。推动中吉乌铁路项目落实,需要在资金来源问题上找到各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吉乌铁路经过了20多年的探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所有的项目参与国都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就是这个项目应该得到推动。”巴克特古洛娃说,中吉乌铁路不仅是互联互通的项目,也会使各方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地区交通运输和贸易过境的潜力。

\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图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吉乌铁路是中欧班列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吉乌三国早在1997年便就修建一条联通三国的铁路项目签署备忘录,此后始终未有实质进展。据悉,中吉乌铁路建成后,自东亚到中东和南欧的铁路运距将较目前缩短约900公里,用时节省7天至8天。中吉乌铁路还将推动中亚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为中亚国家提供进入波斯湾和太平洋港口的便利条件,并促进中亚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巴克特古洛娃表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交通对维持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各方应该更加重视中吉乌铁路项目的推进。在回答嘉宾有哪些因素影响中吉乌铁路项目顺利进行的问题时,巴克特古洛娃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谈判的实际参与方,参与谈判的企业或业主,他们有一系列的问题没有解决。近20年来,资金来源和融资问题一直被反复提及。我们可以在这些问题上找到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来共同推动项目向前落实,造福三国人民并推动地区的整体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近日接受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在5月17日的集安组织峰会上,经过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交流,再度表明中吉乌铁路对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性后,普京表示对中吉乌铁路的修建不再持有异议。

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项目拟从中国新疆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

根据扎帕罗夫的说法,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后,中吉乌铁路将于2023年开工建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