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借口应对“台湾突发事态”等,日本防卫省拟新设“统合司令官”

2022-06-08 11:02:1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日媒报道,近期日方以应对“台湾突发事态”等为理由,拟在日本防卫省设立新职位“统合司令官”,以加强自卫队的部队机动性,提升对中国在海洋活动等方面的应对能力。

日本共同社6月7日爆料,前一日共同社从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获悉,日本防卫省拟新设一元化指挥陆海空自卫队部队运用的“统合司令官”和为其提供支持的“统合司令部”,并已开始就组织形态和设置地点等展开全面讨论。

\

截图自共同社网站

根据共同社的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在现行制度下,作为日本防卫省首席武官的统合幕僚长一人肩负着部队运用和在军事专业方面辅助日本防卫相的职责。

共同社称,在应对所谓“台湾突发事态”等情况时,若维持现状,那么统合幕僚长或许会忙于辅助做政治决断的日本防卫相,存在疏忽部队运用的隐忧。如果改将部队运用的权限移交给新设的统合司令官,统合幕僚长就可集中精力辅佐日本防卫相。

\

日本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资料图(图源:日本放送协会)

日本防卫省拟设立“统合司令官”这一新职位,也可以看作是日本近期在“台海问题”方面一系列动作以及表态的延续。

此前,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6月4日爆料称,该媒体3日获悉,“由于台海局势紧张度增加”,日本政府已决定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派遣现职防卫省官员,最早从今年夏天起常驻,以强化收集情报的能力。

而5月23日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与美国总统拜登在举行会谈后宣称,日本将继续与美国在对华政策方面密切合作,日美两国在台海问题上“立场一致”,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他还炒作中国近期的海军活动,扬言日本反对“通过武力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局势”。

6月1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日本对华友好七团体之一的日中协会交流大会,发表“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思考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演讲时强调,“中国到底是不是日本的威胁”,这是日方必须回答清楚的根本性问题。

\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发表主题演讲(图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孔铉佑说,无论中方如何发展,我们从未把日本当成自己的对手或敌人,始终主张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共赢。但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当前日本国内把中国视作战略安全威胁的倾向正在上升,执意联美遏华的示强论调和消极举动正在增多,值得双方高度警惕。

孔铉佑提出,日方是否打算再次走上以邻为壑甚至与邻为敌的歧途,是否要将两国关系推向对立对抗的老路。这不仅关乎中日关系走向、日本自身利益,也关系到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希望日方保持战略理性和清醒,奉行更加积极的对华政策,真正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落到实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