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中东专家拆穿美国枪患真相:利益至上!

2022-06-08 10:01:10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开罗6月7日电 美国枪支暴力现象严重,近期接连发生多起恶性枪击案。尤其是十年来死伤最严重的得克萨斯州校园枪击惨案,令世界震惊、扼腕。鲜活的生命被枪支暴力扼杀,政客们却在利益博弈中毫无作为。

在美国以“民主”“人权”为幌子祸害多年的中东地区,多国官员、学者批评美国政治集团利益至上,任由枪支暴力侵犯民众生命权,并担忧美国枪支暴力恶果外溢。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认为,美国枪支暴力顽疾是由其右翼极端主义思想和白人至上观念所致。“美国政客更喜欢利用这些概念来获得选举和政治上的利益。美国有两种人权,一种是白人的人权,一种是有色人种的人权。很显然,美国在处理人权问题时持双重标准。”

萨阿德进而指出,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实际上是拥枪游说团体的“代言人”,其背后的美国拥枪“利益链”每年能从枪械销售中获取数十亿美元利润。“即便有成千上万人死于枪支暴力,他们也毫不在乎。”他说。

\

5月28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的城市广场,市民哀悼罗布小学枪击事件遇害者。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据美国网站“公开的秘密”数据显示,1998年至2020年,美国拥枪团体累计花费超过1.7亿美元游说政客、左右立法。其中,仅全国步枪协会一家投入就超过6300万美元。

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势力最强大的拥枪团体,对美国政治有着巨大影响力。造成19名儿童和两名教师丧生的得州小学枪击案发生仅三天后,该协会就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如期召开年会。

\

这是1月22日在美国达拉斯枪展上拍摄的枪支。新华社发(李琳摄)

在黎巴嫩律师苏珊·伊斯梅看来,美国不愿在控枪问题上立法,将枪支弹药产业视为对经济发展“有用的资源”。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20年,美国枪械制造商总计为商用市场生产枪支逾1.39亿支,仅2020年一年就生产了1130万支。美国民间持有超过3.93亿支枪,约合每百人120支。

土耳其安全问题专家伊斯迈尔·哈科·佩金指出,美国民间枪支拥有量达到了惊人的水平,很多人一直在购买或持有枪支、特别是重型枪支,未来可能触发更多严重事件。与此同时,美国枪支游说团体非常活跃,将大量政治献金投入美国竞选活动,“不仅有军火商,还有美国国防工业公司”。

\

5月2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一些民众举行集会抗议枪支暴力,呼吁控枪。新华社发(劳承跃摄)

更令佩金忧心的是,美国枪支暴力恶果恐将外溢到世界其他地区。

实际上,拉美地区早已深受其苦。据拉美媒体报道,海地和巴哈马98%的非法枪支来自美国。而在中美洲,这一比例也高达50%。2020年,墨西哥各种犯罪活动追缴的枪支中,70%来自美国。

“美国枪支泛滥已经不只是一国的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提上联合国议程。”佩金说。(记者:王昊、王峰、姚兵、刘宗亚;视频:余福卿、杨依然、王玉珏;编辑:马晓燕、孙浩、王科文)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