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6-08 08:37:45 | 来源: | 参与: 0

法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谴责中方最近在国际空域对加拿大军机的不负责任和挑衅性行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美国最近宣布暂停来自某些亚洲国家的太阳能板进口关税,但这些措施不包含中国出口的太阳能产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昨天已经充分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从没有授权任何国家以监控违反决议活动为由,在他国管辖海空域部署军力,开展监视活动。加拿大军机对中方的抵近侦察才是不折不扣的不负责任和挑衅性的活动。

中方坚决反对以任何借口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行为。加方应该尊重客观事实,停止散布虚假信息,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加关系恢复正常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具体请向主管部门询问。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停止人为扰乱供应链产业链的错误做法,为中美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

《北京青年报》记者:6月3日是美国的“全国关注枪支暴力日”,全美各地民众纷纷举行活动,悼念枪支暴力受害者,呼吁美政府采取行动进行改革,阻止枪支暴力事件发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根据美“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2022年美国已发生246起造成4人以上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这个是什么概念呢?我计算了一下,差不多每天是平均1.5起。这个是最新的数字,是我们今天早上刚刚查到的。这个数字还没有包括那些死伤4人以下的枪击事件。这个数字触目惊心,因为它不仅是数字,还代表无数逝去的鲜活生命和破碎的家庭。过去5个多月,超过1.8万人死于枪下。仅在5月28日至30日的72小时之内,全美就发生超过300起涉枪案件,造成超130人死亡。

多数美国民众呼唤政府采取措施阻止惨案再次发生。多项最新民调显示,美国多数人将枪支暴力视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今年4月,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76%的美国人认为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面临的“很严重或比较严重的问题”。据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数据,涉枪伤害已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最主要死因,75%的美国青少年认为枪击事件已经成为他们最主要的压力来源。《国会山报》报道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父母表示担心在学校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

美国政府应正视自身恶劣的人权状况和治理能力赤字,采取切实行动控枪止暴,保护好美国人民的生命权,而不是到处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

彭博社记者: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官媒在社交媒体发帖称,两名美国官员的言论淡化了美关于中方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今天你也提到这两人,他们是时任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昨天你说,这不是美方官员第一次“袒露心声”。今天,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表示,中方应停止将不实言论与美国官员挂钩,或采取其他可能导致美国外交官遭受骚扰的行动。我认为他们特别提出抱怨的一点是,相关社交媒体帖文点出了这两名美国官员的名字。中方是否杜撰了两名美国官员的言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谢谢你提供了美方作出的解释。果不其然,他们矢口否认。我刚才给大家读出来的内容,不是中国政府的宣传,也不是中国政府编造出来的,而是有关人员通过社交媒体发表的言论。大家可以好好分辨一下,哪一个是真的,哪一个是假的,到底谁才是“谎言帝国”?

彭博社记者:斯里兰卡目前面临外债偿付困难,表示需要数十亿美元以确保满足日常需求,并保证斯里兰卡卢比不至于过于疲软。鉴于斯里兰卡无力偿债,中方是否愿意与其他债权方受到同等对待?

赵立坚:关于斯里兰卡有关问题,我们已经多次答问。我们对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愿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对于斯方涉华债务,中方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并妥善解决。我们也愿意同有关国家和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我们希望并相信,斯方会相向而行、自主努力,维护外方投融资伙伴的正当权益,维护本国投融资环境的稳定与信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