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6-07 08:33:14 | 来源: | 参与: 0

\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孟加拉国东南部吉大港附近一处内陆集装箱堆场4日晚发生火灾并导致爆炸,造成至少49人死亡,逾100人受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火灾中是否有中方人员伤亡?

赵立坚:中方对孟加拉国吉大港火灾中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火灾发生后,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第一时间联系孟加拉国警方,已经确认没有中方人员伤亡。

塔斯社记者:根据外媒报道,计划于6月6日至7日访问塞尔维亚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行程受阻,因为保加利亚、北马其顿和黑山禁止其飞机经过这些国家的领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一个问题,最近台湾地区宣布禁止对俄罗斯出口半导体的措施。俄罗斯也采取了相应的举措禁止对台湾出口惰性气体。请问外交部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支持俄乌双方继续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我们认为,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国际社会应为俄乌谈判创造积极条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一再操弄话题,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蹭热点、博眼球、刷存在。他们这样做,实质就是渲染紧张,勾连外部势力大搞谋“独”挑衅活动。他们的这些卑劣伎俩根本不会得逞。

总台国广记者:6月5日,哈萨克斯坦举行了修改宪法全民公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哈萨克斯坦修宪公投顺利举行,中方对此表示祝贺。作为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相信在托卡耶夫总统领导下,哈萨克斯坦人民会在建设“新哈萨克斯坦”进程中取得更大成就。中方愿同哈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哈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第九届美洲峰会及其配套活动将于6月6日至10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美方多次宣称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参会。委总统马杜罗回应称,拉美和加勒比已有超过25国公开抗议美这一排他和歧视性做法并要求邀请所有美洲国家参会。洪都拉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不会参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国以所谓“民主”标准宣称将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参加第九届美洲峰会,引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普遍质疑和反对。这表明美方抱持“门罗主义”思维、操弄“民主”议题搞干涉和分裂不得人心,美国把自己凌驾于别国之上随意霸凌、服务于“美国私利”没有市场。

我想再次强调,拉美不是美国的“前院”或者“后院”。美洲峰会不是“美国峰会”。美国作为东道主,应该停止一意孤行和霸道做派,切实给予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应有的尊重,虚心听取大多数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和正义呼声,使本届峰会真正聚焦地区共同议程,促进团结合作,增进人民福祉。

东方卫视记者:6月1日,加拿大国防部发表声明称,中国军机多次和执行联合国对朝鲜制裁决议的加军机相遇,但中方有关操作不专业、不安全。加总理特鲁多、外长乔利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方举动令人担忧,将向中方提出此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近期,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危及双方一线人员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针对加方挑衅行为和不友好、不专业的操作,中国军队迅速采取了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处置措施,并通过外交渠道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方敦促加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不得实施任何冒险挑衅行为,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加方承担。

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从未授权任何国家以监控违反决议活动为由,在他国管辖海空域部署军力开展监视活动。对任何以执行决议为名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

我还要强调,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加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加方应尊重客观事实,停止散布虚假信息,并进一步认清形势,采取稳健、务实的对华政策,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加关系恢复正常发展。

巴通社记者:近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出席中国援建的瓜达尔东湾项快速路项目启动仪式。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在巴基斯坦常驻期间,曾经7次访问瓜达尔港。我也曾经参加瓜达尔东湾快速路的开工典礼。我对这个项目竣工感到非常高兴。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也是推进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通车后将实现瓜达尔港与巴基斯坦国道的连接,拓宽当地和巴基斯坦各地乃至地区其他国家的交通运输通道,进一步发挥瓜达尔港的国际物流中心和枢纽作用,带动瓜达尔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方将继续同巴方一道,建设好、运营好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地区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为当地乃至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