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6-07 08:33:14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应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邀请,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于6月6日至9日赴哈萨克斯坦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请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背景、有关考虑、活动安排。请问中方对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赵立坚:中亚五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0年来,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深化友好合作。今年1月,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与五国元首共同擘画合作蓝图,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将同各方积极落实视频峰会成果,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间睦邻友好和各领域互利合作,共促发展、共谋繁荣。

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会见哈总统托卡耶夫,同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举行会谈。我们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推动中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大成效。

《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对华政策演讲中指责中国搞“胁迫外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从来不搞什么胁迫,也坚决反对其他国家搞胁迫。中国文化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外交的传统之一就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中国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遭到胁迫和侵害时,中方采取的措施是合理合法反制,捍卫的是国家正当权益,维护的是国际公平正义。中国从不以武力威胁他国,从不搞军事同盟,从不输出意识形态,从不跑到别人门口挑事,从不把手伸进别人家里。中国也不主动打贸易战,不无端打压他国企业,不搞霸凌制裁、长臂管辖。

美国是胁迫外交的始作俑者。胁迫外交的发明权、专利权、知识产权,都非美国莫属。1971年美国学者亚历山大提出胁迫外交概念,讲的就是美国对老挝、古巴、越南的政策。多年来,从武力威胁到政治孤立,从经济制裁到技术封锁,美国为实现一己私利,用实际行动向世界演绎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胁迫外交。中国网民有句话,想要了解什么是胁迫外交,看看美国怎么做的就知道了。

美方常说“从实力地位出发”与别国打交道,实际就是谁力气大、胳膊粗谁说了算,难道这不是胁迫外交?美方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华为、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等公司,又逼迫台积电、三星等企业交出芯片供应链数据,难道这不是胁迫外交?美方在俄乌冲突中逼迫各国选边站队,动辄以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相威胁,难道这不是胁迫外交?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签署安全合作协议,美国立刻派人跑到南太岛国施压、威逼阻止这些国家同中国正常合作,难道这不是胁迫外交?

布林肯国务卿说,所有国家都要在不受胁迫的情况下自由地规划自己的道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美国改掉搞胁迫外交的老毛病,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停止强迫别国选边站队,停止滥用单边制裁,停止打压别国高科技企业。中国愿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共同反对世界上的各种胁迫行为。

\

新华社记者:美国国务院6月2日发布“2021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罗列所谓中方限制和侵犯宗教自由“罪状”,声称新疆、西藏、香港存在违反和限制宗教信仰自由问题。美国务卿布林肯在报告发布会上发表讲话称,中国继续对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人和其他宗教少数群体实施“种族灭绝”和镇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所谓报告涉华内容和布林肯国务卿有关讲话罔顾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大肆诋毁中国宗教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待宗教的基本政策。在中国,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宗教活动,确保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都享有同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这些早已写入宪法,得到严格执行和充分保障。同时,宪法也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破坏社会秩序,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对利用宗教宣传极端思想、从事极端活动、进行渗透颠覆的行为,中国政府将坚决依法打击。

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中方已经多次用事实和数字予以驳斥。今天我就不再浪费大家时间去驳斥美方的这些谎言和谬论了。你们听得不累,我们说得都累了。美方之所以反复炒作涉疆、涉藏、涉港谎言,只是为了给抹黑打压中国制造借口,以此作为干涉中国内政和分裂中国的工具。

事实上,美国内少数族裔宗教和生存状况却真正令人担忧。美国原住民群体长期受到忽视和歧视,印第安人文化遭到根本性破坏,生命和精神的代际存续受到严重威胁。美国对印第安人采取种族灭绝政策,使印第安人口数量从1492年的500万锐减到20世纪初的25万,减少到原来的二十分之一,这才是不折不扣的种族灭绝。美国《大西洋月刊》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历史上遭驱逐、屠戮和强制同化,到如今整体性的贫困和被忽视,原本是这片大陆主人的印第安人却在美国社会声音微弱。

此外,美国内还存在长期性系统性的种族歧视问题。盖洛普和皮尤中心的民调数据显示,75%的美国穆斯林都认为美国社会对穆斯林有严重歧视。美国还频发枪支暴力“血腥事件”,不仅亵渎了神圣的宗教场所,而且暴露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毒瘤。我给大家举几个跟宗教有关的例子。2015年6月17日,一位白人青年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一所黑人教堂大开杀戒,造成9人遇难。2018年10月27日,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一所犹太教堂发生枪击案,造成11人死亡。还有今年5月24日,得克萨斯州一所小学发生严重枪击案,造成20多人死亡,该校生源主要是少数族裔。

在上述事实面前,我不知道美方有什么资格和颜面对中方指手画脚?美方每发表一次这样的所谓“报告”,都会进一步暴露自身虚伪和双标。

韩联社记者:6月5日,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发射了8枚短程弹道导弹。对此,6日,韩美两军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8枚地对地导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的立场很清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当前形势下,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