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不是美国“后院” 美国门罗主义没有“空间”

2022-06-06 14:01:0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长期以来,美国将拉美视作“后院”,大搞门罗主义,通过干涉内政、威逼利诱等方式迫使拉美国家服从美国利益,严重影响拉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遭多方谴责。

\

门罗主义最早于1823年由时任美国总统门罗提出,名义上宣称“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实质是为美国独霸美洲、推行强权政治开路,迫使拉美国家按美国意志行事。201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宣称门罗主义时代已终结,美国将与拉美国家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然而,事实上,美国从未放弃门罗主义。特朗普政府时期,时任国务卿蒂勒森在2018年初访问拉美前夕再次鼓吹门罗主义,煽动委内瑞拉军队政变。此外,美国政府还多次加大对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国的制裁,显示门罗主义逆流再抬头。

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也认识到,美国门罗主义政策的利己性及其干涉拉美的本质没有变,不可能真正从平等互利的角度对待拉美国家。

\

委内瑞拉政治评论员 金达纳:美国的态度一直很傲慢,把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认为拉美只能跟美国开展贸易往来。他们希望在这一地区继续保持特权。

\

尼加拉瓜议长 波拉斯:我认为不能再继续实行门罗主义,我们不再是美国的“后院”。我们美洲不是美国的美洲,但是现在这里还是有门罗主义,不然美国为什么总是干涉我们美洲国家的内政。

\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国际法教授 安东尼奥·伦希福:理论上他们(美国)可以随便怎么说。但事实是从可实施角度和现实来看,门罗主义没有施展的空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