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这个星球上,不能富国永远是富国,穷国永远是穷国

2022-06-06 08:55:51 | 来源: | 参与: 0

五、问: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您对此如何评价?

王毅:5月30日,我同斐济总理兼外长姆拜尼马拉马在苏瓦共同主持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此次会议是去年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机制建立以来,首次在岛国举办。习近平主席专门向会议发来书面致辞,为会议成功召开指明了方向。

与会各方积极评价中国同岛国互利合作,充分肯定中国为维护南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所作努力。会议讨论了今后合作的愿景和设想,达成了新的共识。各方同意继续推进这一积极的进程,以便凝聚起更多和更广泛共识。中方在会后发布了立场文件,集中阐述中国同建交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愿景,提出了15条原则倡议和24项具体举措,展示了中方的积极态度和务实精神,受到各岛国的高度重视。

中国同岛国的合作历来以双边为主渠道,同时根据建交岛国的愿望,通过举办外长会开展集体对话,加大沟通协调,形成更大合力。本地区还有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其他地区组织,中方重视同它们交流,也是这些组织的重要发展伙伴。外长会机制同这些组织互为补充、并行不悖。中国同岛国的合作将呈现双边主渠道、多边新平台“双轮驱动”的生机勃勃局面。

六、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竞争合作关系?

王毅:对太平洋岛国来说,中国并不是“新来者”,而是相知相交多年的“老朋友”。中国同岛国建立外交关系已近半个世纪,彼此已成为守望相助、相知相亲的朋友和伙伴。中国和岛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更不是“横空出世”,而是“水到渠成”。

我们无意同谁比拼什么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什么地缘争夺。中国尊重岛国同其他国家业已建立的各种联系,尊重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岛国的传统纽带,中方已同澳、新在岛国开展了一些三方合作,效果是好的,也受到岛国的支持和欢迎。中方愿继续本着开放态度,根据岛国的意愿,同澳、新在南太地区开展更多三方或四方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大合力。

七、请问此访期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毅:太平洋岛国位于“一带一路”倡议南向延伸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伙伴。此访期间,我们感受到各岛国对共建“一带一路”热情高涨、愿望强烈,都期待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加强对接,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自身发展振兴。

中国同10个建交岛国均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还进一步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此访期间,中国又同基里巴斯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还同各建交岛国签署并达成了52项双边合作成果,涵盖应对气候变化、抗击疫情、防灾减灾、绿色发展、医疗卫生、农业、贸易、民航、旅游、地方等15个合作领域。所罗门群岛国家转诊医院综合医疗中心等一大批互利合作项目或交付揭牌,或即将上马。

中国将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加强同岛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积极呼应岛国扩大同中国贸易投资、农林渔业、矿产能源、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心声,扩大对岛国市场准入,帮助岛国更好共享中国市场红利。总之,中方将同岛国共同挖掘合作潜能,在太平洋上架起一条合作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

八、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中方表示将陆续打造针对太平洋岛国的六个合作新平台。能否进一步介绍中方的考虑?

王毅:去年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中方宣布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得到岛国热烈欢迎。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有着特殊和紧迫需要,新冠疫情又加剧了贫困的发生,自然灾害更是岛国面临的经常性挑战。上述三个平台,就是急岛国之所急,应岛国之所需。其中,应急物资储备库已为帮助汤加火山爆发灾后重建、各岛国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次外长会上,中方又宣布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合作示范中心、防灾减灾合作中心、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农业是岛国最主要的产业,与岛国民生息息相关。菌草技术合作是习近平主席当年送给岛国人民的一件礼物,已在各岛国广泛推广,有助于更好利用土地资源、提高民众收入。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同应急物资储备库相互补充,可以帮助岛国加强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一经宣布,各建交岛国都热烈响应、纷纷表达希积极参与。

这六个合作新平台,都是针对岛国度身定制,紧贴岛国实际。中方将在此框架下,调动更多资源、凝聚更多共识,开展人力培训,设立示范项目,与岛国一起,推动合作提质升级,造福岛国人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