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高空看大美中国丨卫星之眼见证水润中国

2022-06-05 11:05:4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湖泊与湿地作为地球重要而独特的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是多湖泊国家,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大约2800多个,它们就像一颗颗蓝宝石镶嵌在祖国大地上。2012年以来,全国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面积每年以364平方公里的速度持续增长,至2021年,总面积增长至约77881平方公里,十年间,面积增长了3664平方公里。现在让我们通过卫星之眼聚焦这些湖泊与湿地,看看十年来有什么变化。

这是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生态地球展示的最新卫星图,现在展示的是博斯腾湖十年前后的变迁,博斯腾湖位于新疆中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

\

最新的卫星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博斯腾湖水域面积从大约922平方公里增长至1049平方公里,10年间增加了127平方公里,增幅大约14%。博斯腾湖是我国首批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湖泊,通过农业排污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和节水措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同步提升。湖水、芦苇、沙海、候鸟互为辉映,浑然一体,演绎出一幅灵动的生态画卷。近十年来,我国下大力气治理水污染,各地纷纷启动湿地保护、退化草地治理、陆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与生态治理措施,湖泊生态得到了显著改善。

\

现在卫星记录的是白洋淀湿地面积十年间呈持续增加的趋势,湿地生态系统正在逐步恢复。卫星数据显示,2012年白洋淀湿地面积约为205平方公里,截至2021年9月,白洋淀湿地面积增至241平方公里,十年间,白洋淀湿地面积增加了36平方公里,增幅为18%。

如今的白洋淀碧波荡漾,多年不见踪迹的鲈鱼、鳑鲏鱼、黑鱼又重新出现。水生态改观背后是白洋淀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通过实施工业、农业、生态修复、河道整治、生态补水等九大类66项治理工程,2021年白洋淀淀区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首次实现从劣Ⅴ类到Ⅲ类的跨越性突破。

(总台央视记者 何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