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俄罗斯正赢得西方发动的经济战

2022-06-04 16:33:5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在对乌克兰提供的资金及军事装备不断升级,在高强度消耗俄军事力量的同时,对后者实施了史无前例的能源和经济制裁,尤其是石油。然而,美西方对俄罗斯使出的这招“杀手锏”是否奏效呢?舆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

德国副总理 哈贝克:美国对俄罗斯的石油禁运,导致全球油价上涨。普京出口的石油变少了,赚的钱却变多了。这是个问题,我们需要找到解决方法。

哈贝克所言不虚。5月31日,国际油价达到两个月以来的高点,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124美元/桶。有分析称,预计油价每桶还将再上涨15美元至20美元。

\

\

“尽管受到制裁和抵制,俄罗斯今年仍然可以每天从石油和天然气中赚取8亿美元——比去年还要多。”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日以此为题发表文章。文章援引据彭博社预测数据称,因国际能源价格飙升,俄罗斯今年通过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获得的收入或将达到2850亿美元,也就是每天可赚大约8亿美元,比去年高出20%。

\

美国也在大量买入俄罗斯石油。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网站5月3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从俄罗斯买了1782.5万桶石油,相比2月份增长8.6%,相比1月份增长103.5%。

\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金融战线上的卢布“保卫战”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5月下旬,卢布自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20%,较三个月前俄乌冲突爆发后的低谷回涨约200%。彭博社直言,“卢布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货币”。

\

对此,英国《卫报》2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俄罗斯正赢得这场西方发动的经济战。西方的一系列制裁,不仅没有压垮俄罗斯经济,反而推高了能源价格,拉高了西方国家的通胀,让卢布汇率越发坚挺。他认为,西方国家虽然暂时不可能和俄罗斯妥协,但这是“迟早的事”。

5月30日,《卫报》还刊发评论文章,标题为《欧盟应该放弃制裁 制裁弊大于利》。文章指出,“北约非常谨慎,没有将乌克兰危机升级为全欧洲的冲突。但制裁可不管这么多。随着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欧洲数百万无辜民众将遭受苦难。供应链中断。贸易联系崩塌。受害者绝大多数是穷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