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俄乌冲突100天,那些“反噬”与“躺枪”

2022-06-04 11:34:25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俄乌冲突升级已100天。俄乌两国与不少国家经济往来密切,在粮食、能源等领域影响巨大。持续的军事冲突以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全方位制裁,不仅给俄乌造成影响,也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给全球带来多重挑战。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反噬”欧洲

欧盟5月底举行特别峰会,就对俄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决定对俄罗斯实施部分石油禁运,以给俄罗斯施加压力。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欧盟一直跟随美国加强对俄制裁,能源成为制裁的武器。然而,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让欧盟遭到制裁“反噬”。欧盟各国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各行业物价普涨,一些国家通货膨胀率刷新了数十年来的新高。

俄罗斯是欧盟最大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欧盟进口天然气中约40%、进口原油中约30%来自俄罗斯。欧洲智库布吕格尔数据显示,欧盟当前每天从俄罗斯进口价值约4.5亿美元的石油和4亿美元的天然气。

\

2022年3月29日,一名男子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个加油站为车辆加油。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近期,欧盟决定扩大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并在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物色更多潜在的能源替代供应方。但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此举不能真正实现能源战略自主,只是从依赖俄罗斯转向被美国政府和能源企业捆绑。

除了能源,俄乌冲突还导致小麦、玉米、葵花籽油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在欧洲的超市和餐馆里,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在一些城市,领取免费救济食品的人数也在增加。

此外,数百万乌克兰人涌入欧盟国家。很多人不懂当地语言,需要住房、食品以及工作,短时间内引起当地公共服务资源的紧缺。

非洲“躺枪”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俄乌分别是世界最大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两国合计分别占全球大麦、小麦和玉米供应的19%、14%和4%,占全球谷物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非洲国家严重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粮食,因此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报告称,2020年,非洲国家从俄罗斯进口了价值40亿美元的农产品,其中90%是小麦。

非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俄乌冲突导致小麦出口受阻,推动非洲市场上的小麦价格大涨60%。

俄罗斯还是全球主要化肥生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13%。俄乌冲突以及西方制裁导致俄化肥出口受限、全球化肥价格大涨,非洲的化肥供应已出现短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说,化肥短缺对非洲农业的影响将延续至2023全年,非洲的饥饿问题将因粮食和化肥短缺而加剧。

\

3月23日,村民在肯尼亚基利菲枯萎的玉米地里试图找到玉米。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俄乌冲突严重破坏了脆弱的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平衡,也让非洲经济结构的脆弱性暴露无遗。

他表示,非洲大陆已经成为俄乌冲突的附带受害者。非洲大陆本来已经面临气候失调之后的粮食危机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健康危机,当前的俄乌冲突让非洲面临的危机更加严重。

“拖累”中东

俄罗斯和乌克兰也是中东多国小麦的主要来源。冲突和制裁导致粮食价格高企,增加了中东多国民众的生活成本,让当地民生受到严重影响。

\

2022年2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处粮仓,工作人员展示来自乌克兰的小麦。新华社发(阿布·哈姆丹摄)

苏丹90%以上的小麦进口来自俄乌两国。目前苏丹农贸市场的小麦价格每吨高达600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0%。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苏丹在今年9月以前将有18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

埃及80%的进口粮食来自俄乌。埃及总理马德布利4月中旬曾表示,俄乌冲突所造成的物价上涨已经给埃及造成1300亿埃镑(约合7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间接损失可能会高达3350亿埃磅(约合180亿美元)。

全球粮价上涨还推动伊朗于5月中旬取消了部分进口食物的国家补贴,以致国内民生物品价格飙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月1日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以应对俄乌冲突可能引发的粮食危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危机。

古特雷斯说,如果乌克兰、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不能重新进入国际市场,那么粮食安全问题就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记者:任珂、李晓鹏、康逸、汪平、曹凯、杨依然、余福卿、王丙飞、王峰、王守宝、姚兵、刘宗亚、王尚、潘晓菁;剪辑:王玉珏;编辑:唐志强、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