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之下丨美国“黑狱”丑闻:“永远的囚犯”阿布·祖贝达

2022-06-03 08:18:00 | 来源: | 参与: 0

\

时任美国总统 乔治·沃克·布什(2006年9月6日):我们的情报官员认为这些人策划了2001年9月11日近三千名美国人的死亡,他们将面临正义的制裁。

是中情局对总统说谎隐瞒?还是整个美国政府从上到下都不愿承认错误?或是一心想找“替罪羊”?

\

阿布·祖贝达律师团队成员 布伦特·米克姆:我跟一些政府官员交谈过,他们说美国政府当时就知道祖贝达到底是什么身份,但总统布什及其幕僚还是歪曲了事实,说他是更高级别的人物。

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是,一口咬定祖贝达“罪孽深重”的美国政府却从未对他提起任何诉讼,祖贝达就这样不明不白地一直被关押,至今已有20年。

阿布·祖贝达律师团队成员 布伦特·米克姆:曾有一位法官在5年内未对我们提出的20项动议作出裁决。

美国政府不解决问题,反倒致力于解决揭露问题的人。中情局前分析师约翰·基里亚库2007年向媒体曝光了虐囚一事,后因非法披露机密信息被定罪,入狱服刑2年。

\

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师、虐囚项目“吹哨人” 约翰·基里亚库:我从未虐待过任何人,但我被判入狱。而虐囚执行者和掩盖此事的律师、撒谎和销毁证据的人,他们永远不会受到法律制裁。

美国非营利性组织“政府问责项目”顾问 凯瑟琳·麦克莱伦:实际上,唯一被问责的人,就是曝光了虐囚项目的约翰·基里亚库。

不审不判不问责,祖贝达就这样成了美国“永远的囚犯”,而他想为自己在中情局海外“黑狱”的遭遇伸张正义也困难重重。

欧洲人权法院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认定波兰和立陶宛曾在知情的情况下,允许中情局在当地设立“黑狱”,要求两国政府分别向祖贝达支付13万欧元和10万欧元的赔偿金。立陶宛政府今年1月支付了这笔赔偿金,但由于祖贝达的资产被美国冻结,这笔钱只能躺在银行账户里。波兰方面对祖贝达的遭遇展开了调查,但在今年3月,美国最高法院以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裁定不允许中情局在波兰的两名前承包商就此案作证。而就算美国政府重重阻挠,真相也不会永远被掩埋。

时任立陶宛总统发言人 利纳斯·巴尔西斯(2009年12月22日):(美国)在立陶宛境内建造了专门用于拘留囚犯的场所,还有很多在立陶宛境内登记的航班,可能是用来运送囚犯的。

波兰前总统 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2014年12月10日):美国来找我们,要求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从愿意与美方合作的人身上有效地获取信息”,我们同意了。

欧洲委员会调查员 迪克·马蒂:“9·11”事件几天后,北约召开了一次会议,就打击恐怖主义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的一部分内容是公开的,我们确认还有一系列秘密内容,这让中情局能够在欧洲畅行无阻,不受任何控制。

祖贝达是中情局第一个所谓“高价值目标”、虐囚项目的第一个实验品,但远远不是最后一个。据美国开放社会基金会统计,中情局全球“黑狱网”涉及的国家和地区高达54个,已知受害者至少136人。美国口口声声以“人权卫士”自居,对别国说三道四甚至粗暴干涉内政,实际上自己却打着“反恐战争”的幌子,大搞任意拘押和刑讯逼供。中情局“黑狱”正是美国肆意蹂躏法治、践踏人权的典型例证,是美国永远抹不去的污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