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之下丨美国“黑狱”丑闻:“永远的囚犯”阿布·祖贝达

2022-06-03 08:18: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阿布·祖贝达,人称“永远的囚犯”,2002年被美国逮捕后,从未以任何罪名被起诉,却至今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他是“9·11”事件后中情局抓获的第一个所谓“高价值目标”,也是其臭名昭著的虐囚项目的第一个实验品。未审未判,却受尽酷刑,阿布·祖贝达这二十年来的遭遇,是美国铁窗内人权“黑洞”活生生的案例。

\

时任美国国防部长 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4月1日):我认为毫无疑问,阿布·祖贝达是本·拉登亲近的副手,就算不是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也非常接近。我想这是公认的。

祖贝达1971年生于沙特的一个巴勒斯坦移民家庭。据他的弟弟回忆,祖贝达家境较为优渥,曾赴印度学习计算机和工程学,1991年赴阿富汗接受军事训练。“9·11”事件后,美国情报部门将他作为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进行追捕。祖贝达在巴基斯坦被捕后,四年间辗转于中情局在泰国、波兰和立陶宛等地的秘密监狱,在此期间失去了左眼。

\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被关押在这些“黑狱”的时候,他被用作中情局如今臭名昭著的虐囚项目的第一个实验对象。

中情局曾录制92盘审讯祖贝达和另一名囚犯的录像带,均在2005年予以销毁。但在律师的帮助下,祖贝达得以用亲笔画和大量笔记讲述了自己遭受的种种酷刑。

\

在祖贝达的画中,他始终戴着各种镣铐、被强迫裸露全身、长时间受到高强度的噪声刺激,审讯人员还经常对他泼冷水、吹冷风​​​​​​​甚至用各种虫子折磨他。这些酷刑被冠冕堂皇地称为“强化审讯”,并作为范本长年应用于其他许多被拘押者身上。

那么中情局通过这些惨无人道的拷问,从这个所谓的“高价值目标”口中获取了多么有价值的情报呢?答案是残酷而讽刺的。

\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2014年公布的调查报告明确指出:中情局早在2006年8月就正式得出结论,祖贝达不是基地组织成员。中情局宣称祖贝达“参与了基地组织实施的每一次重大恐怖活动”,并且是“9·11”事件的策划者之一,但实际上没有任何记录能支撑这一说法。中情局还宣称持续对祖贝达进行审讯是因为他“隐瞒了尚未执行的针对美国的袭击计划”,这一说法也被证明不成立。

\

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师、虐囚项目“吹哨人” 约翰·基里亚库:如果有基地组织人员想回家,需要护照或车票,祖贝达能帮忙解决,所以他的确有所牵涉,但不是美国政府想让民众相信的那个怪物。

然而就在中情局证实祖贝达不是基地组织成员的一个月后,时任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宣布将他和另外几名囚犯转移至关塔那摩监狱,并依然坚称祖贝达是“9·11”事件的幕后黑手之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